English

两岸媒体聚焦 见证河北发展

2018年07月02日 13: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日讯 6月21日至26日,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重点支持,河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办的两岸媒体交流活动在保定市举办。来自台湾的工商时报、中国时报、tvbs、东森电视、中天、中视等十家岛内主流媒体受邀与大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海峡之声、凤凰网、中新社、长城网等媒体进行交流互动。同时,岛内新媒体网红主持人团队随团对岛内青少年感兴趣的旅游、文化、历史、美食等题材进行录制。

  通过此次活动,两岸媒体人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为下一步新闻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5天时间,两岸媒体人相互探讨、互加微信,分享媒体管理与新媒体应用的经验与展望,探讨两岸媒体合作的设想。

  时际传媒吴亚茹说,对本次交流活动非常满意。大陆记者端庄大气,与他们交流轻松开心,而且在工作上有新的启发。指传媒林献元主任表示,已经互加了微信,一些问题回台湾后要继续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谢良建表示,很钦佩台湾媒体人的敬业精神,他们中有人身兼数职,对待每项工作都精益求精。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付磊对本次活动非常重视,精心设计了“三义宫”作为参访点,旨在唤起两岸同胞共同历史记忆,弘扬中华“忠”“义”文化。

  通过此次活动,两岸媒体人全面了解河北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与河北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冀台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各领域深层次合作营造了良好舆论。

  太行水镇是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既是农村三产融合产业园区,又是乡村文化传承基地。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深深吸引着台湾媒体的关注。台湾中天台电视台李宗芳说,“现在很多台湾的年轻人也想有更好的发展,找到更好的发展方向,我觉得可以借鉴着这样一种模式发展台湾的文创等产业,让台湾年轻人在家乡就得到很好的发展。其实,对于台湾的年轻人来说,大陆是一个很好的舞台。”

  在保定“马大姐”食品厂,媒体人了解了企业发展壮大的历程,也被企业做大做强后,在履行社会责任和挖掘企业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钦佩。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执行会长张瑀童说,“马大姐”品牌作为地道的民族品牌,其掌握的酥糖、牛轧糖、酒心等经典手工技艺,具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企业创始人马桂敏表示,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机遇,努力打造特色产品,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希望将这份“甜蜜的事业”发展到台湾市场,让更多台湾地区的民众享受到别具一格的甜蜜。

  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成果,两岸媒体人实地走访了河北引进北京高新产业项目保定通美晶体制造有限公司,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带动河北高端产业发展等方面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此,平常关注两岸经济的台湾东森电视台陈学风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带动区域发展,也对台湾企业非常有吸引力。

  两岸媒体团还到保定市直隶总督署、军校纪念馆及涞源空中草原,易县清西陵、紫荆关,涿州北方凌云工业集团,徐水巨力集团,清苑冉庄地道战遗址等地参访,从经济、历史、文化、旅游等多方向、多角度、多渠道了解河北。

  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枉此行,如实介绍给岛内业界朋友和民众。参访团团长、台湾《工商时报》总经理吕庭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老百姓都过上了好日子。大陆经济的发展,也让台湾同胞受惠。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的建立等国家战略也为河北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媒体人他会持续关注大陆、关注河北,客观真实地向台湾同胞讲述大陆的发展,让台湾同胞了解一个真实的河北。(中国台湾网、河北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