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营口市筹建冯庸博物馆 冯庸外甥台胞张文琦捐赠其文物

2018年06月29日 10: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筹建中的冯庸纪念馆一角。(图片来源:辽宁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29日营口讯 6月26日,台胞张文琦将有关冯庸的部分文物运达正在筹建中的冯庸博物馆。筹建中的冯庸博物馆位于营口市辽河老街,由营口市提供房屋场地,冯庸的外甥张文琦提供有关冯庸和冯庸大学的文物和史料,冯庸博物馆将于8月8日开业。

  冯庸是奉军早期将领冯德麟的长子,生于1901年,与张学良同年,并与张学良义结金兰,同号汉卿,曾在奉军历任少将航空司令、军团装甲车司令等职。1927年辞官办学,在沈阳兴办了大冶工业专科学校,后扩办为冯庸大学。1931年冯庸大学被日军强占、征用致使学校损毁并停办,1933年9月并入东北大学,共有师生近千人。冯庸大学为当时全国第一所西式大学,也是全国第一所拥有军用教学飞机及机场的大学,分设工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

  1948年随家人迁台的张文琦, 1998年来营口创建了东北沥青仓储有限公司,成为了营口荣誉市民。他从八十年代开始就致力于两岸交流,致力于奉系史和冯庸的研究,多年来不遗余力一直潜心收集有关冯庸及冯庸大学的史料文物,先后成立了《冯庸研究中》,出版了《冯庸评传》,还在海城市腾鳌镇金甲村创办了工《冯庸纪念馆》用“早年投身军界”、“创办冯庸大学”、“领导学生抗敌”、“晚年寓居台湾”4个部分将所收集到的冯庸和冯庸大学的史料一一展示。为了将文物史料良久保存,他从台湾用两个集装箱将收藏的近三千件有关冯麟阁和冯庸的文献资料及当年冯庸大学的两枚校印,一起运回大陆,捐献给辽宁省档案馆。 (中国台湾网辽宁省台办通讯员 张爱民)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