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台专家学者热议新时代大陆发展对台青的磁铁效应

2018年06月25日 12:0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论坛上,京台专家学者热议新时代大陆发展对台青的磁铁效应。(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5日北京讯 (记者 郜利敏)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6月23日、24日在北京举行。24日下午,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在中国政法大学围绕“新时代大陆发展对台湾青年的磁铁效应”主题,从大陆发展现状以及两岸经贸发展,以及惠台政策等方面,分析了台青西进大陆求学、就业、创业的空间及机遇。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从两岸经贸发展分析了台青西进大陆的现象。他表示,近年来,两岸经贸关系格局出现了重要转折和变化,两岸经贸合作发展呈现了新特点、新趋势,主要体现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成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新理念、新方向;市场力量依然是维持与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往来的重要动力;台湾知名企业持续与大陆地方政府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两岸企业合作方式不断创新与发展;两岸金融业合作经历了严重滞后到迅速发展再到放慢的曲折发展过程;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发展与台湾人才吸进成为新潮流。

  他表示,截止2017年底,国台办先后授牌设立了41个海峡两岸青年创而言基地、1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示范点,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就业创业的良好条件,已成为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创新的平台,发挥着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积极作用。特别是2月28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牵头多部门研究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推出31项相关措施,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多个领域。他认为这将会促进台商加大大陆投资布局,而且会带动台湾优秀人才尤其是青年到大陆创业与发展,开创两岸经济合作新局面。

  国民党前主席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黄清贤从大陆惠台政策变迁研究分析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知变化。他指出,从2009年开始举办的海峡论坛,每年都有涉及经贸领域的优惠政策和措施;但从2016年第八届海峡论坛开始,改以颁布涵盖台湾基层民众赴大陆的“便民”政策和措施,推动“体验式交流”,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求学、就业、创业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促进台湾民间与大陆的实质关联和情感。

  他表示,面对民进党“执政”期间,台湾经济发展和薪资滞后不前的现状,亟需前景的台湾青年,逐渐地转向愿意到大陆发展。他期盼大陆惠台31项措施全面落实,让两岸青年能借此建构相互信任的互惠合作,促进深化两岸和平发展。

  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于强通过对第五次和第六次世界价值观调查中的大陆数据和台湾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他发现,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两岸互动逐渐热络,两岸青年交流的层次和规模逐渐扩大,加之网络让两岸青年有了更多日常互动的可能,两岸青年间的认知差异正在逐渐缩小,同时也证明了两岸青年交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为了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的交流与合作,台湾空中大学公行系教授李允杰建议设置两岸青年创客及创业学院,加强培养两岸创客创业人才;举行两岸青年创客创业竞赛及交流活动,积极合组两岸团队参与创客活动;加强整合两岸大学及投资基金,促进两岸产学机制的创业;构建两岸青年创客及创业交流平台;推进两岸青年创客基地园区的交流与合作。(完)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