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媒体点赞郑州发展

2018年04月27日 14:5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联合采访团在台商大厦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郑州讯 4月15日至20日,由河南省台办主办的“走进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两岸暨香港媒体联合采访活动成功举办。

  在6天的时间里,由联合报、TVBS、大公报、国际在线、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台声》杂志社、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网等10家媒体组成的联合采访团先后对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豫台绿色农业发展合作对接会、第四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颁奖礼进行报道,对郑州市领导关于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与建设、台商大厦入驻台商进行采访,走进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经济开发区,实地感受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与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等“陆网空”三条丝绸之路,参观了千玺广场、郑东新区规划展览馆、银基王朝社区及少林寺和嵩阳书院。采访团成员们亲身体会到郑州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惊叹于其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所作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就,纷纷点赞郑州发展速度与成果。

  参与重大涉台活动采访,精准报道扩大影响

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两岸及香港媒体联合采访团先后参加了以“智能装备制造 链接两岸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和以“优化、融合、共享”为主题的豫台绿色农业发展合作对接会的采访报道,并就相关问题对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进行采访。特别是两岸智能装备郑州论坛,紧扣时代主题,具有前瞻性,两岸在智能装备上优势互补,达成郑州共识。这些重要的涉台活动已经媒体报道,采访情况得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凤凰新闻、福建东南卫视、东森新闻云等两岸数十家媒体的转载,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有效宣传,扩大了对台工作的影响力。

  作为郑州市对台交流基地之一的银基王朝社区,曾经多次接待台湾基层交流团组,为推动豫台基层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联合采访团记者们在参观该社区时,纷纷对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社区管理、文化活动开展等加以赞赏,并表示这种好的措施和做法可以推广到其他社区,同时也应该增加两岸之间类似的基层交流。

   文化传承创新,凝聚两岸记者共识

戊戌年第四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颁奖礼现场。(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4月16日,联合采访团的记者们共同参加了在河南省艺术中心举行的戊戌年第四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颁奖礼。整个颁奖礼由一位侨居海外多年的耄耋老人写给大赛组委会的一封信贯穿,通过舞蹈、歌曲、豫剧等不同表现形式,展现了割舍不断的祖根情缘。记者们都被颁奖礼传递出对祖根的深情深深打动。国际在线记者仝瑞勤感动的说:“古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今有‘知河南者知中国’,中原文化根深叶茂、源远流长。我希望通过我的报道,让更多海内外朋友们了解河南,感受中原文化之美,老家河南欢迎所有的亲人们。”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4月18日,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举行,展现了“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0名嘉宾齐聚黄帝故里景区,共同拜谒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联合采访团中的大多数记者都是首次参加拜祖大典,大家纷纷表示,以前只是听说过拜祖大典,没有亲身经历过,这次能够亲自参加,感觉完全不一样,拜祖过程中心潮澎湃,民族自豪感、认同感油然而生,从心底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而感到骄傲。采访团中的一位台湾媒体记者表示:“拜祖大典的规模很大,整体给我的感觉还是很震撼的,我觉得这种寻根谒祖的活动对两岸的沟通和交流会由很好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在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先生上香的时候,原本晴朗的天空中突然出现一道彩虹,在场的媒体记者纷纷表示,这是祥瑞,预示着中华民族会更加繁荣昌盛。

   经济社会共建,感慨郑州发展速度

采访“空中丝绸之路”——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4月17日,联合采访团记者用了一天的时间,分别走进郑州国际陆港、机场国际西货站、综合保税区和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千玺广场与郑东新区规划展览馆,实地感受郑州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感慨郑州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成果之多。

采访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在参观航空港区与郑欧班列这两条陆上、空中丝绸之路的时候,联合报记者刘方泽感慨到:“我从第一次来河南采访到今天,将近有十年的时间,每年来河南都给我不同的体验,郑州尤其明显,因为它只用了短短十年的时间,就从一座几乎没有什么认知度的内陆省会城市,变身成为担负起大陆中原地区经济振兴的国家中心城市。在2013年航空港区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后,我就来采访过航空港区,当时新规划的航站楼才刚开始动工,周围都是黄泥地。如今不到5年的时间,郑州空港发展迅速,吸引了富士康、友嘉、惠科等一大批世家500强企业落户,现已成为这座城市发展最强力的引擎。”  

  李俞柔是联合采访团的成员之一,她不仅仅是台生,同时也是大陆《台声》杂志社的记者,在了解到郑州台商大厦是中部六省中唯一的台商大厦,并且入驻率高、企业发展良好等相关情况之后,由感而发道,“郑州的惠台措施落实的真好,真正从台商实际出发解决困难。台资企业的良好发展不仅可以吸引台商来此投资,也能够带动郑州经济发展,有助于郑州中心城市的建设,加深豫台两地的交流与合作,相信郑州的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都会越来越好。”

  随后,联合采访团一行来到千玺广场和郑东新区规划展览馆参观,了解郑东新区发展历程。华夏经纬网记者虞鹰表示,“七八年前来采访的时候,郑州还没有高铁,没有地铁,也没有这么多高架桥,城市拥堵得很厉害;郑东新区只有环如意湖附近初具规模,十分冷清;而现在,郑州道路四通八达,‘米’字形高铁网已经形成,郑东新区发展成熟,规模不断扩大,可以说如今的郑州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发生巨大变化,越来越有中心城市的样子了。”

  活动期间,采访团成员通过报纸、网站、手机报、视频等不同平台发布各类新闻稿件60余篇,被各类媒体转载超过100余万次。在交流的过程中,两岸媒体记者感慨,郑州变化真的是太快了,几乎以“每年小变样、三年大变样”的速度发展着,“郑州的建设可以说是超高速、大手笔,借着国家中心城市的利好政策,相信郑州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联合报记者刘方泽说。(中国台湾网、河南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