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翰墨缘深两岸情长 澹庐书会90周年书法特展亮相北京

2018年04月26日 10:4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加开幕仪式的嘉宾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北京讯(记者 赵苗青) 4月25日,恰逢台湾澹庐书会成立90周年之际,北京台湾会馆上演一场文化盛宴:翰墨缘·两岸情——澹庐书会90周年书法特展。当天下午,书法特展隆重开幕,联合展出了曹容、连胜彦、萧惠幸、叶国华等台湾书法家精美墨宝60余件,涵盖篆、隶、楷、行、草诸体,形式多样,风格迥异。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王兰栋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以共同的民族利益为基础、以共同的文化情感为桥梁,两岸艺术家携手共进,必能为加强中华文化影响力、描绘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贡献力量。

  现场,澹庐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连胜彦、澹庐书会咨询委员曾安田等台湾书法家挥毫泼墨,以精湛的艺术技艺,用出自同根同源又各具风采的墨宝,表达对时代、对生活的感悟以及艺术追求。

  “书法是探索艺术至美的过程,每天晚上静立案前,沉浸在那特有的翰墨字香中是一种愉悦的享受。”台湾澹庐书会副理事长连瑞芬受父亲连胜彦的影响,孩提时代就开始研习书法,说到两岸书法艺术的交流她表示,两岸书法各有千秋,可以通过笔会切磋交流,互相学习实现互补。

  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的血脉,是中国艺术的基石,更是民族文化延续的纽带,本次参展的台湾书法家年纪最小的只有十三岁,年纪最大的已达九十三岁高龄。台湾澹庐书会理事长萧惠幸表示台湾书法界正在努力培养年轻一代学习书法,她说:“中华传统文化和古圣先贤的智慧是国之根本,我们必须从孩子开始培养,经过日积月累的熏陶将优秀的古典文化传承下去。”

  据悉,本次书法特展由北京市台联和台湾澹庐书会共同主办,展期为4月25日至29日,旨在以书法为载体,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书法家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谱写和平发展新篇章。(完)

  附:

  台湾书法家连胜彦现场创作的《澹庐书会90周年北京特展感赋》

  澹庐门第重修身,碑帖临摹学古人。

  研读经书资飬德, 参攻笔法力求新。

  宣扬圣道兴文教, 造就英才洒墨芬。

  九十年来齐努力, 曹师风范共遵循。

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台湾澹庐书会赠予北京台湾会馆墨宝。(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台湾书法家连胜彦现场挥笔洒墨。(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台湾书法家曾安田现场挥笔洒墨。(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台湾书法家林丽华现场挥笔洒墨。(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书法特展现场。(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