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夜,你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2018年04月20日 14:5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花莲县长傅崐萁与南宁市台协参演人员合影。(图片来源:南宁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南宁讯 4月17日,“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2018桂台民族文化交流联谊晚会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上演,由南宁市台协自编自演、反映来自台湾台中黄靖纹三姐弟在南宁8年创业经历的音乐情景剧《圆月·圆梦》,以真实情景再现,感动了观演的1000多名两地同胞。在7分钟表演时间里,观众4次自发地鼓掌加油,为演员精彩表演呐喊鼓劲,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观看节目后表示,南宁市台协是好样的!你们不愧是今晚最亮的星。你们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分享了广西发展的机会,你们在舞台上的倾情演绎将感染到更多台湾青年,他们会因为你们这群团结向上、互助友爱的团体而爱上一座城,为此而走进广西、走进南宁,加入到同享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行列。

  南宁市委常委、副市长何颖观看节目后表示,我刚到南宁不久,看了在邕台湾青年充满正能量的演出,十分感动。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南宁市对台湾青年的吸引力在不断加大,南宁是一方适宜台湾青年创业发展的沃土,希望怀揣梦想、有志发展的台湾青年,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南宁、关注南宁。今天给南宁一个机会,明天南宁将还给台湾青年一个惊喜。

  演出获得圆满成功,是是参演台商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的结果;也是南宁乡亲发扬同胞大爱,“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结果。观众收获的是感动,看到的是光鲜,而情景剧台前幕后人员所付出的艰苦努力,比剧情更感人,戏外的故事比戏里的情节更精彩。

  主动请缨领任务

  2月28日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的出台,如同一阵和煦春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让在广西南宁打拼创业的台商台胞倍感鼓舞,他们在广西奋力拼搏,涌现出了一幕幕感人的创业故事。广西台办、南宁市台办为激励更多的台商台胞扎根广西创业发展,意欲在“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2018桂台民族文化交流联谊晚会上创作一个讲述台商在桂创业真实故事的节目,南宁市台协主动请缨,邀请南宁市艺术剧院优秀编导参与节目编排,组成了由南宁市台办、台协、艺术剧院三方参与的创编团队,以黄靖纹三姐弟在南宁创业故事为切入点,集中反映广大台商在南宁市台协的带领下,风雨兼程、和衷共济,在共圆中国梦的进程中实现个人和家庭的美好梦想。

  精益求精促完美

  剧本三易其稿,创编团队在排练期间不断完善演员的舞美设计,力求把故事性和艺术性做最贴切的融合;严抠动作细节,一招一式耐心排练,力求把最美的舞台表现展示给观众;精心挑选弦律优美、鼓舞人心的《中华民族一家亲》作为合唱歌曲,挑选近年来台协和台商最有代表性的20张照片作为背景,力求达到真实和感动俱佳的视听效果。

  克服困难做表率

  参演的16位演员全部来自在各行业中勤勉奋斗的南宁市台协会员,他们来南宁时间最短的不满一年,最长的有十多年。由于住地分散、工作繁忙,排练只能克服各种困难,安排在晚上进行,排练时间都持续到半夜,排练加起来仅仅只有8次。南宁市台协会长周代祥亲自披挂上阵,在剧中扮演角色,4月16日晚,他在台湾参加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主办的“2017年杰出大陆台商奖”上进行演讲,因第二天直飞南宁的航班要20:00才能到达,为了能赶上演出,他当晚22:00演讲结束就千里奔袭,辗转台北、香港、深圳、南宁四地,接连换乘飞机、汽车、动车等多种交通工具,赶在4月17日16:00回到南宁,又马不停蹄赶到演出场地进行排练。周代祥是目前全国最年轻的台协会长,他用自己的言行在协会中树立榜样作用,赢得广大会员的赞赏和尊重。

  众人拾柴火焰高

  扮演男一号的黄乙堃4月10日患上了急性胆囊炎,忍着巨痛边吃药边排练,没有耽误一场排练,排练后期又摔伤了膝盖,不顾伤病一直咬牙坚持到最后。扮演父亲的吴安民,72岁高龄仍与年轻人一样,每次驱车10多公里到排练场地训练,业余时间还不断琢磨如何演绎好余光中的《乡愁》。李后淳充分发挥演艺专业特长,充当辅导的小教练,与编导一起指导排练。廖文荣甘当“备胎”替补,每次都到场参加排练,最后时刻没能上场也无怨无悔。黄靖纹和黄靖裀两姐妹为排练提供训练场地,黄靖裀还要兼顾晚会主持人的任务。赖俊宏、卢孝铭、许志雄、王玮琦、陈建文、邱见元、黄国枫、谢嘉琪、陈韦璇、曾于庭等演员把手中的生意交给其他同伴帮助打理,一心一意投入到排练中。没有参加演出的会员也都踊跃到场加油鼓劲并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南宁市台协副会长陈辉鸿的三千制作料理店、台湾青年吴文钦的50岚茶饮店、台协青委会副主委王玮琦的台北有间卤肉饭都为排练免费提供餐食。

  广西南宁,是一座面向东盟开放包容、发展后劲十足的生态宜居城市。台湾同胞来了,他们在这里辛勤耕耘,努力打拼,他们在这里收获了爱情,发展了事业,点亮了人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宁现有台资企业310多家,南宁市台协有会员110多人,其中有近20人在这里结婚生子、落地生根,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目前,在南宁创办公司或参与公司经营的台湾青年已近100人,创办企业近40家。最近,在《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和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背景下,南宁渠道作用日益突显,加上“惠台31条措施”出台和广西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优越的创业生活环境使南宁逐渐成为台湾青年创业聚焦地,南宁正在张开怀抱迎接台湾青年来这里学习生活、创业发展,实现个人和家庭的美好梦想。(中国台湾网南宁市台办通讯员 黄旭升)

彩排期间,李东兴看望参演台商并合影留念。

彩排期间,李东兴看望参演台商并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南宁市台办)

剧中台青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有你、有我、还有他。(图片来源:南宁市台办)

剧中台青表达对广西同胞的感激之情。(图片来源:南宁市台办)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