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台商周玉如的“蓉漂”记:在守业中创业

2016年08月12日 15:1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周玉如和孩子们在一起

周玉如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12日成都讯 周玉如,成都台协青委会副主委,是台湾家族企业育文教育集团的“第三代传人”。作为在“守业”中“创业”的青年台商,已在成都打拼14年。

  2个皮箱 1条路

  “2个大皮箱是我来成都的所有装备。”在谈到自己“蓉漂”接班父母教育事业时,玉如强调自己不仅仅是“守业”,而是在“守业”中“创业”。“

  周玉如从小生活在台湾,受祖父母和父母影响,立志传承教育事业。2000年,育文集团在成都开办了第一所幼儿园——私立育文蒙特梭利幼儿园。2002年周玉如从加拿大教育专业学成归来后来到成都,在“私立育文蒙特梭利幼儿园”里,从最基础的幼稚园英文老师起家,历经14年打拼,逐步累积教育工作实践经验。在孩子们的眼中,这个永远“长不大”的玉如姐姐,就是自家的“亲姐姐”,在家长眼中,玉如又是值得托付、信赖和引领他们认知到另一种全新教育理念的“领路人”。

  周玉如说,父母给了我良好的教育环境,希望把所学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用于工作,也贡献给家庭。育文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展,家庭教育对育文教育的补充,永远是宝贝儿们拥有良好行为教育和品德教育的有力保障。

  玉如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认定稚童教育这条路开始,她就义无反顾将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热情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这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成都。2008年,在成都开办第二家加拿大育文富斯特蒙特梭利幼儿园;今年将在绵阳市开办第三所育文蒙特梭利幼儿园。

  “1+1>2”教育理念

  来到成都,由于接触到的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玉如对幼儿园的教育策略进行调整。

  “改变家长育儿观念成为我必须要突破的首要难题。”玉如解释道:“在台湾和国外,教学不单单只停留在课堂上。但对独生子女家庭而言,父母总会将最好的给予孩子,这就造成了宝贝儿先天认为所有好的东西,都应该是‘我’的观念,家庭教育也从教育角度变为对孩子一味的宠爱。为培养孩子友爱互助、乐于分享感恩的品性,我们实行‘混龄班’教学,让2-6岁的稚童从每一天相处中,体会兄友弟恭,实践团队合作,学习谦让分享,同时对家庭教育提出了‘将育文理念延伸至家庭’的要求。这种将育文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1+1教学法,对孩子们发挥出了>2的作用。孩子们也在充满爱与自由的环境中,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为终身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育文有爱 情系凉山

  2015年底,玉如得知台湾爱心人士张平宜所帮助的凉山州大营盘学校需要募集一批图书和物资,她立即组织园内师生家长举办了对大营盘学校捐赠物品的公益慈善活动,共募集图书2257册,玩具1029件。

  “《弟子规》里有讲‘己有能,勿自私’,育文坚持取之于社会,更要用之于社会的精神和理念。”玉如说,“今年7月5日,为将公益爱心延续下去,育文集团向凉山大营盘学校捐建“育文阅读室”,并由我带领10名有丰富寓教经验的教职员工深入大营盘学校进行了为期4天的义务支教活动。大家一站就是一天,却没人喊累说辛苦。当‘育文阅读室’在100多名孩子的炯炯期盼下揭牌,我感慨良多。希望这批书籍能让身处大山的孩子们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能激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勤奋苦学,实现人生更多有梦想、有意义的事情!”

[责任编辑:川台宣]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