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台商投资大陆转型青睐中西部

2015-01-26 07: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商投资大陆20多年,在面临转型升级时,一定会转移到大陆中西部地区。”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23日晚在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20周年庆典上表示,四川也是台商投资中西部首选地之一。

  林中森表示,目前广州、福建等沿海城市的台商均已超过一万家,而大陆中西部地区远低于此。在进行产业转移时,中西部地区拥有的资源、人工等优势,得到众多台商青睐。近年来,台资企业在四川也取得较好的发展成效。

  截至去年底,四川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1710家,项目投资总额139.54亿美元,台商在川投资已形成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百货零售四大产业集群。2014年,台湾贸易中心、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台中银租赁等相继落户成都,现代服务业取得突破发展。

  “服务业是台湾的强项,已占经济比重的70%以上,而大陆只有45%左右。”林中森说,对于台资企业而言,大陆是一个庞大的内销市场,消费品市场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台商投资大陆能提供发展经验,互利双赢。

  “服贸协议签订,也有利于台商投资由制造业转向服务业。”林中森表示,目前台湾银行利润率仅为1%左右,存在资金过剩的现象,台资银行在中西部地区设点落户,就是要以充足的资金服务前来投资的台商。

  当日,四川副省长甘霖在成都会见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一行。甘霖指出,当前四川面临中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天府新区和加快内陆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甘霖表示,今后四川将抓住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新机遇,尤其是紧盯两岸产业合作新动向,进一步拓展川台产业合作领域,积极推动川台产业合作深入发展。(付敬懿)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