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江丙坤:17%大陆台商将“转战”西部 首选四川

2014-04-09 09:16: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江丙坤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原标题:台湾“三三会”会长江丙坤:17%大陆台商将“转战”西部 首选四川

  昨日,海基会原董事长、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台湾“三三会”会长江丙坤,携五十余位台商企业代表,来蓉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江丙坤如今已经81岁高龄,仍为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搭建桥梁而奔波。他说,作为人口和消费大省,四川为面临转型升级的台商提供了发展的好机会,“目前大陆17%的台商将投资转移到西部,而他们的首选就是四川。”

  谈转型发展:17%大陆台商将来西部

  江丙坤曾长期主管台湾经贸事务,是参与推动台湾经济腾飞的重要人物之一。江丙坤曾在2008年到2012年担任海基会董事长,在这4年多时间里,两岸的海基会和海协会先后成功举办8次会谈,签署18项协议,涉及两岸直航、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投资保护等。“这十八条协议,就像十八条高速公路一样,在两岸间搭起了资金畅通的桥梁,提升了两岸同胞的福祉。”他说,“成都与台湾的直航就是其中一个表现。”

  江丙坤说,大陆经济过去二三十年突飞猛进,但近年来面临环境污染、产能过剩等问题,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已经迫在眉睫。与此同时,集中在大陆沿海城市、以做制造业外销为主的台商,在劳动力成本上涨、国际经济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下,也面临着转型升级问题。

  “一些台商选择转移阵地,将工厂从大陆东边转移到西边,从南边转移到北边,并积极从外销为主转为内销为主,从制造业为主转变为以服务业为主。”他说,在这4个转型趋势之下,有17%的台商将转移到西部地区来发展。

  谈投资四川:看好服务业和内销市场

  “我来四川6次,四川之大,四川之美,四川之富,正是提供台商转型进入服务业的好机会。”江丙坤在昨晚的主题演讲上热情洋溢的呼吁,“四川人口众多,内销市场广阔,到西部发展,四川是台商的首选。”

  实际上,四川目前已成为大陆西部地区台资企业最多、投资额度最大的省份。来自四川省投促局的数据显示,在川累计登记注册的台资企业达1656家,项目投资总额123.91亿美元,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71个。

  此次来川考察投资,江丙坤及五十余位台商企业代表,看好哪些领域呢?江丙坤表示,台商在旅游、休闲、医疗、养老、金融等服务业具有优势,四川在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优势突出,双方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攀枝花凭借着其与台湾类似的气候与地貌条件,受到了江丙坤一行人的青睐。在昨日举行的“攀枝花携手台湾知名企业专题合作恳谈会”上,江丙坤表示,双方可以在农业、钒钛资源、商贸和旅游养老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合作。他说,“期待在川台商抢占先机,在四川生根,在四川发展。”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