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好评如潮 湖北省开展“千名干部进台企”活动

时间:2014-04-30 13: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30日武汉消息 从2013年5月起,湖北省以“下基层、联台企、送政策、当参谋、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创造性地开展了“千名干部进台企、倾情服务促发展”活动。省、市、县各级对台系统和涉台园区干部,纷纷走出机关,走进了全省近2400家企业。从国际知名的产业巨鳄到刚开业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只要有台商的地方,就有对台干部的足迹和身影。活动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覆盖范围之广、台商反响之热烈,在湖北对台工作历史上可谓罕见。

  历时一年的“千名干部进台企”活动,从“务虚”到“务实”,将中央对台工作和省委省政府支持台资企业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贯穿始终,台商交口称赞,两岸高层关注,舆论热议,媒体聚焦。

  形成强大领导力

  全省上下,高位推进。2013年5月17日和29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和省委常委阮成发、张岱梨、傅德辉等,两次召开台资企业座谈会,听取意见,督办解决问题。王国生省长主持召开多次台商座谈会和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督办台商反映事项,并且在2011年出台23条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八条措施。省委常委张岱梨、王君正、黄楚平先后带队走访、调研台资企业。黄石、鄂州、咸宁、黄冈、十堰、随州等市安排市委书记担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部署推进措施,安排市长、分管领导亲自带队走访台资企业,督办落实有关事项,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实现包联“全覆盖”

  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明确了12家在全省具有示范效应的台资重点企业开展对口服务,省政府办公厅25个处室对应25家台资企业,进行包联服务。省台办成立13了个工作组,直接对口联系15家台资企业。各市、州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响应省委号召,确定了包联服务对象。工商、税务、金融、人社等部门共同配合解决台资企业问题蔚然成风。全省所有台资企业均有包联干部和包联单位进驻,所有涉台园区均被纳入活动范围,所有对台干部都安排有包联服务企业。据统计,整个活动中,共落实包联责任人558名,1000余名干部参与走访调研和服务工作。

  务实解决企业问题

  活动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切入点和突破口。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召开专题协调会解决了10件台资企业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省政府下发督办文件,督促解决台商座谈会上台商反映的12个问题。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在“荆楚风两岸情”活动前后,密集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省旅游局等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拿出有力措施,解决台企反映的具体问题。在台资企业反映的融资难、用工难等共性问题上,省金融办联合省银监局、省人行及各商业银行多次召开协调会,商量解决方案,并联合编印下发了《湖北省中小台资企业金融服务手册》。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先后组织三次专门针对台资企业的大型招聘会,并联合省内高职院校与台资企业开展人才合作洽谈。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收集台资企业反映的问题359条,目前,完全解决的有315件,正在协调解决之中的尚有44件。

  建立服务台企长效机制

  省委书记、各市、县委书记亲自担任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常委会决定将对台工作纳入到经常性工作安排和各级党委考核范围。在政策上,省政府在出台二十三条意见基础上又出台了支持台资企业加快发展的八条措施。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在全省建立“千名干部进台企倾情服务促发展”活动长效机制的意见》,从深层次、根本上解决台企发展问题。武汉、黄冈两地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建立服务台资企业长效机制的工作意见》,宜昌、鄂州结合实际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黄冈市以“1+11+X+Y”模式为核心,搭建起市县综合服务台资企业体系。黄石市对重点项目和存在问题的企业跟踪服务,定期召开台办系统碰头会,督办检查活动开展情况。仙桃市建立服务台资企业的“三个五”长效机制,采取“五制”举措,郑重做出“五零”承诺,为台资企业提供“五心”服务。

  台商投资再创新高

  活动开展一年,取得了重大成效,台商普遍反映良好,社会反响超出预期。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媒体全方位宣传报道活动进展,活动逐渐成为鄂台经贸交流中的名片,产生巨大的品牌效应。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称赞仙桃是“大陆城市服务台企的标杆”。荆州市主动为荆福公司申请专项扶持资金,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负责人感慨“来荆州15年,还是第一次见到政府主动为企业申请资金的”。荆门台商简俊男认为:“包联干部对企业反映的生产、生活、经营等难题及时协调,排忧解难。湖北开展千名干部进台企活动,台商一定会得到更多实惠。”目前,在鄂台企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回应和解决,台商在参加座谈会时表示:“过去座谈都是‘炮声隆隆’,大家会提不少意见,现在座谈是‘礼炮声声’,我们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湖北持续改善的投资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台资加速向中部转移,2013年全省新引进台资企业104家,实际利用台资已突破10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全省共注册台资企业2431家,投资总额12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达70.56亿美元。(中国台湾网湖北省台办通讯员 黄冠)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