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诗人郑愁予在山东大学(威海)讲学 分享感悟

2013年06月26日 15:2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6日威海消息 6月24日,台湾著名诗人郑愁予在山东大学(威海)举办诗歌学术讲座,讲述个人诗歌创作心路历程,并与大家分享对现代文学经典诗歌的品读与感悟。

  郑愁予以自己的名字为切入点,讲述了自己原名“郑文韬”的来历,并以郑芝龙、郑成功等人在历史上的活动为线索,介绍了郑氏家族的历史。同时,他阐述了个人的童年经历,并点出“战火不断”的时代背景对他诗歌创作的影响,其中不少往事成为其诗歌灵感的来源。

  随后,郑愁予用富有音乐性的语调、结合者不同作品的情感基调为大家朗诵了如《八百二十三声》、《雨说——为生活在大地上的儿童而歌》、《山鬼》、《昙花》等自己未被收入诗集的作品,这些诗歌大多以反对战争、渴望和平统一的内容为题材。结合自己的创作,郑愁予同分享了自己对诗歌独特的情感与体悟。风趣的语言使得场内笑声不断,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讲座最后,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张红军指出,郑愁予将“读其书,诵其诗,不知其人,可乎?”和“知其人,不知其诗,可乎?”两个问题对比提出,发人深思。同时,他强调,诗歌是诗人人生的自我记录,是一个时代的缩影,郑教授的本次讲座更加激发了我们读诗的热情,并提高了我们对诗歌的体悟与品味。(中国台湾网、威海市台办联合报道)

浏览更多各地涉台新闻

[责任编辑:郭庆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