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诗人洛夫杭州立诗碑

2016年10月31日 09:5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0月30日电(记者冯源)“非茎、非叶、非花、非果实,之能如此安于孤寂安于埋没安于永世的卑微,是血、是盐、是家、是乳汁,大地吮我喂我腐朽我又重创我为茫茫的时间。”

  29日下午,一座铜质诗碑在杭州万松书院揭幕,六行诗句用苍劲的行书镌刻在碑面上,它的作者是年近九旬的台湾诗人洛夫。

  在揭幕仪式上,诗人感慨地说:“心系杭州西湖,根留万松书院,西湖是我梦想的诗意的家园,万松书院则为我的精神、灵魂和文学作品找到了永久归宿。”

  万松书院位于西湖南山的万松岭上,始建于明弘治十一年(公元1498年),曾号称“杭城四大书院”之首,并被清康熙帝御赐过“浙水敷文”的匾额。在民间传说中,梁山伯和祝英台就是在这里同窗三年萌生爱情的。

  洛夫1928年生于湖南衡阳,毕业于台湾淡江大学。在宝岛诗坛,洛夫的作品以超现实主义风格著称。

  碑文上的诗句是诗人的亲笔。近年来,洛夫潜心书法。在他看来,书法是中华文化特有的一种艺术和审美,而诗书结合,更能体现出他近年来极力追求的“天涯美学”的至美意境。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