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舞”在台湾展演庆元宵

2018-03-08 09:4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3月2日电(记者李慧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庆铜梁火龙舞2日晚在台湾南投县展演,数千名观众慕名而来,观看火龙起舞、烟花绚烂的精彩演出,共庆元宵佳节。

  铁水打出璀璨金花,辅以不同材质的导引火、口中火、场中火、升天火等20多种套路,组成一片立体火阵,舞动出一条条壮观的火龙,与焰火彩灯互相辉映,令现场掌声不断,观众赞叹不已。

  应台湾南投县文化艺术学会邀请,有“中国龙舞之乡”之誉的重庆市铜梁区于元宵节期间,在台湾南投县展演6场火龙舞。

  此次赴台展演的铜梁火龙队,来自火龙舞发源地铜梁区高楼镇。从隋唐开始,高楼镇村民就开始舞火龙,经过千年传承,舞火龙已成为当地最具特色的民俗。

  此次赴台的表演团队共有41名队员,66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诗敏说:“铜梁火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宝贵遗产,能为台湾观众展示属于我们整个民族的文化,我感到既高兴又自豪,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增进两岸的情谊。”

  南投县当地民众组成的舞龙队也在当晚同场演出,两岸龙舞共闹元宵。重庆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共舞元宵的方式,深化两岸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