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一周侃:陈水扁"赌一把"挑战民进党 蔡英文"打脸自己"遇尴尬

2018年10月12日 10:2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距岛内“九合一”选举仅剩1个多月,民进党在台北、高雄等地选情告急,内部忧虑重重。而此时陈水扁突然跳出来,宣布要为竞选的儿子站台,且“已有被抓回去的最坏打算”。这看似孤注一掷的决定在外界看来,就是吃定绿营此时不敢抓他。除了陈水扁出招相逼,近来沸沸扬扬的“观塘案”争议也令民进党大感头疼。不仅蔡英文昔日题字“藻礁永存”惨遭打脸,民进党当局更被狠批政治力强势介入,把弥足珍贵的环评精神,摧毁殆尽,宣告死亡。

  陈水扁孤注一掷“赌一把” 出招相逼民进党选情

  自蔡英文当局上台,保外就医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就肆无忌惮地狂踩法律红线,不管台中监狱祭出“五不”、“四不”,陈水扁不甩就是不甩,近日更宣布要为竞选的儿子站台,甚至呛声“有被抓回去的打算”。

  扁子陈致中参选高雄前镇小港区市议员,定于28日举行竞选总部成立晚会。陈水扁7日发“新勇哥物语”表示,台当局法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蔡清祥在民意机构答复国民党民代质询为什么让扁趴趴走时说,他相信扁知道红线在哪里,但问题是红线划在哪里?陈水扁也不知道!扁并称,28日“决定为致中站台,已有被抓回去的最坏打算。”

  陈水扁因贪污罪遭判刑20年定谳,服刑尚未期满,2015年1月5日以重病为由获准保外就医。在保外就医前,扁曾与台中监狱约法三章,不能从事任何与治疗目的无关的活动,否则就得马上回笼。出了牢笼的陈水扁并不是这样。

  陈水扁刚开始出席公开场合时,都是以抖手、坐轮椅示众。民进党2016年重新执政后,扁不再顾及外界质疑“装病”眼光,频繁出席各场合。中监为他专门订立了“不上台、不演讲、不接受采访、不谈及政治”的四不原则,这即是蔡清祥所说的“红线”。

  如今,陈水扁“装疯卖傻”,声称不知红线在哪,如此明目张胆地挑战民进党,显然有备而来。台湾《中国时报》发文分析,年底选举逼近,扁选在此时挑战中监底线,就是看准在选前敏感时期,绿营选情不佳,不敢动他,借此跨出红线“赌一把”,让保外就医的他未来不只可以趴趴走,还能投入政治活动,重振扁系雄风。

  文章认为,行事谨慎的陈水扁之所以敢“赌一把”,就是看准年底县市长选举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料定中监“不敢动他”。尤其绿营在北中南三大“都会区”,候选人都打得相当辛苦,中南部甚至可能被翻盘,当此之际,不会容许扁被抓,动摇民进党的基本盘。而对于中监和绿营的顾虑,扁相当清楚,也因此决定趁着选前最佳时机,一步步测试“四不”底线。

  文章指出,陈水扁提前预告自己不惜被抓也要站台,一方面是打悲情牌,让陈致中不只能当选,还要“高票当选”,营造庞大的政治能量。一方面则是在凝聚深绿基本盘,施压中监不可轻举妄动。

  一旦陈水扁能透过此次选举,突破无法为候选人站台的红线,未来就能依此前例,名正言顺的集结扁系人马,在民进党内形成新的势力。对扁来说,确实值得一赌。只是,对民进党来说,年底选战在即,陈水扁在其最担忧的选情上出招相逼,抓与不抓他,势必都会影响选民投票。

  “观塘案”过关 蔡英文昔题“藻礁永存”遭打脸

  台湾中油公司观塘工业区第三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案(简称“观塘案”)在民间委员缺席状况下由官派委员强势表决通关,引起环保人士大规模不满。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此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民进党籍桃园市长郑文灿等曾对环保事业做出的承诺也被翻出,对比今日情形让人深感讽刺。

  在台湾桃园观塘兴建“中油第三天然气接收站”的计划曾因学者研究显示,当地拥有丰富藻礁生态,工业建设会破坏海岸生态环境而中止。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前,曾于2013年在桃园藻礁,亲笔写下“藻礁永存”的诺言。对此,台湾学者胡幼伟反讽蔡英文,只要再加三字成“藻礁永存记忆中”,她就可完全解套了。

  而桃园市长郑文灿,同样也在4年前角逐市长宝座时,曾在社交网站上公开护藻礁、批评当时执政的国民党以经济挂帅。然而蔡英文、郑文灿当初为选举许下的承诺,如今却一一跳票,纷纷遭民众起底。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观塘案”环评遭官方强渡关山通过,“白色正义联盟”在脸谱网分享蔡英文2013年4月20日发的一张照片,要大家快去参观。照片图说写道,“在海岸线的风雨中,我拜访了桃园新屋溪口的藻礁。作为一个海洋地区,我们有更多责任守护这片土地,希望这里能规划为‘自然保留区’”。多名网友前往参观“蔡英文打脸蔡英文”的盛况。

  网友留言表示,“看看五年前下方的留言真欢乐”“疯狂打脸,厉害了我的英文”“鼻子都不会变长吗?”“脸好肿,超级打脸文”“平行时空吗?我快吐了”“权力的傲慢,‘民退党’这两年演示的非常好”。

  洪孟楷在脸谱网发文指出,观塘第三天然气接收站环评案从今年起被讨论沸沸扬扬到现在,并正式通过环评。但这段时间没听到蔡英文有任何表示或作为,洪孟楷说要请全民共同协寻在2013年写下“藻礁永存”的蔡英文,不知她如今人在何方?还是换位置也换了脑袋,所以早已翻脸不认账。

  洪孟楷指出,过去在野时不断抵制核电的蔡英文,对当时的马英九当局所做一切开发都以“非常态”的最高标准来检视。如今蔡英文执政后重启核二核三机组,证明非核家园破功;又为了往后用电所需,通过环评让深澳及观塘两处皆通过,而观塘开发将连带严重影响当地藻礁生态,“这更证明了过往主张所为‘永存’根本是说一套做一套!”

  台湾《中国时报》10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台湾地区环评制度实施20余年,几经淬炼才有今日的专业成就,令人深觉悲凉的是,民进党为遂行其政治目的,前“深澳”、后“观塘”,竟就把弥足珍贵的环评精神,摧毁殆尽,宣告死亡。学术“环委”不禁担忧,像这样一再受到政治干预,以后谁还会相信环评的结果?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