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一周侃:绿色妖风卷岛内 创茫二字写心声

2017年12月29日 10:1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再过几天就是2018年,在这年末岁尾之际岛内却刮起一股“绿色恐怖”的妖风。19日,王炳忠等四位新党人士住所遭台湾警调部门搜查、人被带走一事震动海峡两岸。有评论指出,由民进党操控的“绿色恐怖”,谁支持两岸统一就斗谁。年末也是总结过去一年的好时机,近日台湾2017年度汉字票选结果出炉,“茫”字成为新的年度汉字,而“创”字也当选由两岸媒体共同评选出的2017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这也可以看作是两岸民众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各自亲身经历和感受的真实写照。

  民进党绿色恐怖惹众怒 蔡英文却“神隐”

  新党发言人王炳忠、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宣传部副主任林明正及新闻秘书陈斯俊4人19日突遭台湾检调机关兵分四路、大动作搜索、拘提,在岛内引发轩然大波。在经过近18.5小时侦讯后,当天深夜,4人陆续依证人身份被请回,让外界对整起事件感到诧然。因新党旗帜鲜明反对“台独”、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王炳忠几人更多次高分贝抨击民进党,民进党被批搞“绿色恐怖”、“整肃异己”,民怨沸腾。

  20日,新党召开记者会,几位当事人现身说明实际情况。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新党副主席李胜峰表示,当天的程序相当不正义,检调等不同单位发出同时间的拘票,都要当事人到案,令人相当困惑。此外,他们是以证人的方式应讯,不是抗传,为何要拘提到案?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马办发言人徐巧芯表示,马英九得知此事后感到震惊与关切,认为已经冲击到台湾的民主体制。前国民党民代邱毅直言,蔡当局当真启动绿色恐怖了,且目标不只有马英九、蔡正元,还有王炳忠等统派年轻人,目的则在杀鸡儆猴,压制统派反“独”的声浪。

  此事这两日在岛内持续延烧,外界对民进党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蔡英文此时在干嘛呢?依然是老套路——“神隐”。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蔡英文办公室仅对此回应,不会评论侦查中的案件,蔡英文也“神隐”起来。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痛批蔡英文:“又要当缩头乌龟吗?”罗智强说,并没有要蔡英文“评论个案”,只请蔡英文“直球回答”两个问题:一、检调机关这波整肃政治异己的行动,是不是蔡英文授意的?二、发动前有没有向蔡英文报告?罗智强呼吁蔡英文,是不是、有没有,请召开记者会说清楚讲明白!

  国台办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日前新党四名人士遭到了台湾警调部门强行调查搜索住所,人也被带走了。国台办立即表达了严正立场,但台湾陆委会却表达了不满,发言人对此做何评论?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回应表示,在事发当天,我办已经表达了严正谴责的立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积极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政党、团体和人士表示高度赞赏。台湾当局袒护和纵容“台独”分裂分子,打击和迫害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自然激起两岸民众的强烈愤慨和共同反对。

  年度汉字“茫”与“创” 两岸民众感受的真实写照

  今年的“台湾年度汉字”与“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先后揭晓,前者为“茫”,后者为“创”。

  台湾年度汉字“茫”,一语双关。推荐者给出的理由,一是“全球气候变迁濒临僵局,极端天气却持续加大”;二是“两岸关系、台湾未来的发展也是茫然”。全台公务人员协会理事长李来希的话,代表了大部分台湾民众对“茫”的感受:台当局没有施政方向,中心无主,台湾要何去何从,人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对于“茫”字当选,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表示,检视过去一年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即可得知,为什么“茫”会成为2017代表字。“茫”代表过去一年台湾在民进党当局执政带领下的茫然,再看2016年的“苦”,代表在民众心中,过去一年多的执政,留下的只有“苦闷”和“茫然”!

  洪孟楷说,台当局拼经济没成效、劳动新规修了再修,连最基本的民生用电都弄得全台大停电;“找不到方向”导致内部虚耗;外事上“断交危机”传闻不断;两岸关系冰冻早已不只三尺,“看不到未来”就更让人民感到无力,所以一股“茫然感”油然而生。他表示,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及执政党的党主席蔡英文绝对脱离不了关系,呼吁蔡英文别再用文青式语言说“保证”“承诺”或“负责”,“说破嘴不如跑断腿”,更何况现在整个台当局动都不动,民众都想知道蔡英文到底要把台湾带往什么方向。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在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由两岸媒体共同评选出的今年两岸年度汉字是“创”。此前,台湾媒体自己选出的年度汉字是“茫”。两相对比,一方是创业、创新,面对未来的时候是开创、进取。一方是迷茫、渺茫,在面对前途的时候是茫然若失。这也可以看作是两岸民众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各自亲身经历和感受的真实写照。

  如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用“创”的力量找回“茫”的迷失》文中所言,2017年,是台湾民众在迷茫中看不清方向的一年。所幸,我们有两岸同胞共同培育的“创”这剂良药。创新、创造可以抚平创伤,让我们阔步向前;只有向前,才有希望,才有未来。今日之中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并做出了战略部署。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两岸共同憧憬的美好未来,我们一定可以用“创”的力量,找回“茫”的迷失。毕竟,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毕竟,心灵契合的我们携手迈向和平统一,是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