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侃:陈菊杠上柯文哲 民进党变身“政治陈世美”

2017年11月24日 13:01:15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最近一周,岛内火药味十足。民进党民代邱议莹20日呛“时代力量”民代徐永明,“你们‘太阳花’已经崩溃了!”立即遭讽,民进党在示范“何谓过河拆桥”。而台北市长柯文哲似乎也杠上了高雄市长陈菊,陈菊批柯文哲没高度反被呛没素质,二人一来一往,好生热闹。在岛内的“政治游戏”中,隔三差五的“骂战”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了,只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不再专注于政绩,而是忙着拼演技?

  陈菊批柯文哲没高度反被呛没素质 二人互杠何时休

  近日,台北市长柯文哲似乎杠上高雄市长陈菊,先是被爆出在会议上批评高雄市举债问题,日前又针对陈菊2018可能参选台北市长一事称“台北市民素质很高”。而陈菊则回应“什么款的人说什么款的话、什么样的水平就说什么样的话”,让人听起来也是酸味十足。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对于传出民进党恐提名陈菊参选台北市,民进党台北市议员颜若芳13日质询时问道,如何看待外传高雄市长陈菊参选台北市长?柯文哲起先响应这是假设性问题,没想到接着冒出一句“台北市民素质蛮高的”,搞得一旁的官员窃笑。面对如此尴尬的场面,柯文哲赶紧说对方“肚子痛”。

  对于柯文哲的这个说法,颜若芳感到相当诧异,但柯文哲随即补充,是发现整个台湾的城乡差距很明显,原来云林没有随袋征收。颜若芳批评,柯文哲这是“天龙国思想”,接着追问“菊姐来有无把握,跟你一样都是政治明星?”柯文哲回应,柯文哲最大敌人还是柯文哲,他认为谢长廷讲的话最精确,“你要是做得好、民调高,民进党也拿你没办法。”

  面对柯文哲的暗讽,陈菊岂会忍气吞声。她表示,自己对高雄市政府的表现有信心,每个地方做得好不好公道自在人心,若有外人在旁指三道四,也不需要替对方造势,并不在意其他评论。但她也称“什么款的人说什么款的话、什么样的水平就说什么样的话。”柯文哲面对议员李庆元询问是否要响应时表示,不用对号入座,已经学会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要回答。

  在此之前,柯文哲还公开批评高雄市举债问题。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柯文哲在会议上批评,陈菊任内高雄市2600亿元新台币的举债额度,就用了2400亿元新台币,未来不管谁接都很难做,而自己却是在任内还债。结果,此言一出,引起陈菊极大不满,她批评柯文哲没有市长高度。对此柯文哲回应说“我有172公分,怎么会没有高度”。陈菊还曾“酸”说,坐拥资源丰厚北市府的柯文哲是“饱汉不知饿汉饥。”

  其实面对举债问题,网友也有疑惑。陈菊任内举债2600亿新台币,高雄市10年来最有感的进步是什么?还有网友认为,高雄建设花太多钱,却看不到成效。

  除了陈菊与柯文哲互杠之外,台媒还关注陈菊是否会北上对战柯文哲。随着2018县市长选举接近,民进党目前仍未决定派谁出来参选台北市长,现在传出民进党内有人提出劝进陈菊对战柯文哲能带动民进党北部选情。但是陈菊斩钉截铁地说,绝无此事。未来台北选战究竟会如何发展,我们就拭目以待了。

  不再有利用价值 “时力”惨遭民进党“过河拆桥”

  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以来,不断在“一例一休”、日本核灾食品进口、核电政策等议题上出现发夹弯,引发民怨沸腾。其实,不仅政策上发夹弯,这一年多来,民进党在与昔日盟友“时代力量”的关系上似乎也出现大转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民进党民代邱议莹20日呛“时代力量”民代徐永明,“你们‘太阳花’已经崩溃了!”让许多网友不满,翻出邱议莹以前的脸谱网(Facebook)贴文,批评她沾光“太阳花学运”的成果。对此,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批评民进党,“在野时把‘太阳花’高高捧着、执政后却像‘五月花’般随抽即丢”,令人心寒。这“五月花”是一个台湾生活用纸品牌,引此为喻,也很符合民进党“过河拆桥”的做法。

  事情源于岛内劳动新规部分条文修正草案20日送入台当局民意机构审查,但徐永明质疑该案“付委”的不正当性,认为民进党团应拿出60位党籍民代签署的“不复议”同意书,但却有2位“委员”不愿意签署,因此应等到过复议期再开会。徐永明霸占质询台约11小时,阻挠议案审查,进而与多位民进党民代爆发口角。

  在徐永明霸占质询台的期间,邱议莹冲上台,狠酸徐永明身为一位教授竟被侮辱成这样,丢人现眼,指“时代力量”党主席黄国昌还坐在一旁笑,“徐永明教授,黄国昌不救你还在那边抿嘴笑,我觉得你好可怜,我觉得你好委屈喔!看来‘时代力量’不值得教授这样牺牲,你要不要离开‘时代力量’啊?”随后嘲讽徐永明,“你们‘太阳花’已经崩溃了!”

  此事一经报道传出,有网友翻出2014年“学运”落幕时,邱议莹在脸谱网写下感性的字句:“‘太阳花学运’已经告一段落了,此时的心情有些复杂,有不舍有敬佩更有太多的感触!学生们离开了议场,但是仍然在社会各角落持续关注‘服贸’的审查,而我们接下了议场,更要努力守护台湾!”

  网友纷纷嘲讽:“怎么变‘你们’了?”“民进党示范何谓过河拆桥”“民进党有人挂着‘学运’薪火出来选议员,这样说话好吗?”“翻译:你们没有利用价值了”“人家执政权都拿到了,还需要‘太阳花’干嘛!”

  好一出“翻脸不认人”的戏啊,说好的风里雨里永不相弃呢,友谊的小船怎么说翻就翻?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内人士透露,“时代力量”与民进党的关系,如同与台北市长柯文哲一样,基层一再要求民进党中央与“时代力量”画清界线,但问题是政治上必须要取得正当性。“时代力量”一再操作议题指控民进党早就引发党内不满,但无论是选举利益或民意机构议事,如何选择绝佳的时间点来处理还有待商榷,但至少态度上已很明确。

  相关人士强调,民进党与“时代力量”难免“小骚小扰,小闹小打”,“时代力量”会在2018年选举达到高峰,但问题就会陆续浮现出来。未来政党组织庞大后,不可能再民粹化、理想无限上纲,势必要做修正。民进党只要谨守基本立场,不至于被“时代力量”牵着鼻子走。

  不过,这些曾经是民进党附随组织的团体,帮忙民进党打下天下之后,也就失去了功能,为遂行独大的威权,民进党选择把可能碍手碍脚的人踢开,希望这些人滚得越远越好。有人说民进党是“政治陈世美”,确实,这场现实的政治游戏,民进党玩得比谁都上手、比谁都冷酷。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