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雷锋老班长成明星 发誓一辈子宣传雷锋精神

时间:2012-03-06 10: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张兴吉受到同学们明星般的欢迎。

  72岁的南充老人张兴吉,雷锋的战友,和雷锋一起生活了两年八个月,“雷锋班”首任班长。昨日上午,张兴吉回到自己老家,南充蓬安县,参加当地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启动仪式。活动结束后,老人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老班长”誓言:要一辈子宣传雷锋精神。

  心愿:建雷锋纪念馆

  昨日上午,阳光灿烂,南充蓬安县相如广场上人来人往,大家争相和张兴吉这位老乡合影留念。上午9时,张兴吉带领300多名蓬安县学雷锋志愿者宣誓,要一辈子做好事!要一辈子宣传雷锋精神。在蓬安二中作报告,张兴吉受到同学们明星般的欢迎。

  张兴吉曾是雷锋的战友,1959年1月,张兴吉参军到沈阳军区,当了一名汽车兵,同年底当上了运输连四班班长。1960年3月,新兵训练结束,雷锋分到张兴吉的班上。”1962年8月15日,年仅22岁的雷锋因公牺牲。1963年1月,国防部授予四班“雷锋班”称号,张兴吉成为“雷锋班”第一任班长。

  老人家里,堆放着他搜集到的各种版本的雷锋图片1200张和200多万文字资料。张兴吉最大的心愿,想在南充建一所雷锋纪念馆。昨日上午,蓬安县县委书记袁菱当场拍板,在蓬安建雷锋纪念馆。

  回忆:他曾经穿过夹克

  “雷锋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张兴吉有点激动,“我对真实的雷锋很了解:为人憨厚,艰苦朴素。”

  张兴吉回忆,他听雷锋说过,1959年,雷锋在鞍山钢铁厂工作的时候,确实穿过一件夹克,但当时厂里进行忆苦思甜教育,那件夹克就一直没穿过!“越搞市场经济,越要学雷锋精神。”张兴吉誓言一辈子宣传雷锋,希望学雷锋成为一种制度,长期化。“学雷锋,不仅仅是上街拣垃圾,搀扶老人。更多的是讲奉献,讲助人为乐,讲艰苦创业。”

  文/图郭安平华西都市报记者苏定伟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