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理财:从压岁钱开始

2010-02-24 09:1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胡珊珊
  新华网沈阳2月23日电(记者李克瑶)“孩子上小学三年级,理财没想那么多也没什么研究,但希望孩子从小有一个良好的花钱习惯。”在沈阳市某银行等待办理储蓄业务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每到春节,怎样让孩子们管理和使用压岁钱,都会花去家长们的很多心思。不少家长会像张女士一样,帮着存起来一部分,另一部分作为平时的零用钱。

    据北京某金融企业综合金融理财顾问邢振铎先生介绍,随着家长教育背景的丰富和理财观念的增强,他们更注意学习和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春节之前他们就针对《压岁钱和理财》问题开了专场宣讲会,节后上班还接到了不少咨询电话。

    邢振铎说,压岁钱的问题,总体来说可以分两种方法处理。第一,家长托管,为孩子进行教育金的长期储蓄或者投资。第二,引导孩子理财,将主动权交给孩子。按照每月的开销比例,以周或者月的形式给孩子“工资”,这样从小培养孩子自身的理财技巧。

    邢振铎认为,家长在这个过程中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首先很有必要把总数的概念和开销的结构给孩子讲清楚,然后结合家庭环境、收入、开销不同,帮助孩子明确压岁钱要分担哪些开支以及数额。之后每个月一次性地把钱给孩子,锻炼他们自己去打理开销,培养一种有计划的开支习惯。同时可以鼓励孩子建立自己的“小金库”,如果想买一个玩具的话,从有计划积攒起来的钱中拿出一部分,孩子自己也会有成就感。

    专家认为,理财首先要确定理财目标,之后选择达到目标的途径、办法和工具。另外,理财最重要的一个观念,就是要严格遵守自己在达成理财目标时候遵循的规则,不要轻易地打破或绕过这些规则。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