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好孩子压岁钱 收益、财商双丰收

2010-02-23 08:27     来源:燕赵都市报     编辑:胡珊珊
  春节期间,孩子大都收到许多压岁钱,如何使用就成了一个问题。可以肯定的是,此时的孩子对钱的用途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再加上自制能力差,如果父母不给予合理的指导,可能会产生一系列的负面影响。

  因此,如何打理压岁钱便成为春节后父母的重要工作。如果能够协助孩子科学打理压岁钱,不仅能获得较高收益,还能增加孩子的财商指数,可谓双赢之举。

  为孩子建个小账本养成好习惯

  孩子的压岁钱,有的数目较大,父母不妨与孩子协商,用小账本将压岁钱的数目记清楚,用于下学年学习上的费用支出。让孩子自己计划管理,把每一笔支出费用记清楚,比如学费、书费、购买文具费等等,这样孩子既能养成会管理钱、会花钱、把钱用在该花的地方等好习惯,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自立意识。

  提醒:及时诊断孩子的支出

  家长可以根据账本帮助孩子分析支出情况,如果孩子在收支上处理得很合理,作为父母应该充分肯定和鼓励,甚至奖励;如果使用不当的,要提出批评教育,及时帮助孩子改正,从小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开设银行账户特色产品供选择

  以孩子名义在银行开个户头,告诉孩子积水成河的道理,让孩子将压岁钱逐一存入,到需要时再取。这样既能让孩子将压岁钱不全花在春节期间,又可以监督孩子日后的消费。

  提醒:多种银行特色产品可选择

  不少银行推出了专门针对孩子的各类储蓄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具备普通卡的功能,而且更受孩子们欢迎。

  比如,日前建设银行就推出了独具风格的虎年生肖储蓄卡,父母就可以给孩子可以申领这种虎年生肖储蓄卡。据记者了解,从1999年开始,建设银行每年都会推出一款设计活泼可爱的生肖储蓄卡,集齐十二生肖即为一套,极具收藏价值。

  此外,民生银行的小鬼当家卡也是全国第一张专门针对青少年儿童的银行卡,比较适合孩子使用。

  另外,还有特色的教育储蓄,作为一种新的储蓄形式,教育储蓄的存期分为一年、三年和六年。最低起存金额为50元,每个账户本金合计最高限额为两万元。因此作为零存整取类型的定期存款,教育储蓄对投资理念比较传统的家庭最为合适。

  基金定投长远收益

  “基金定投可以起到强制储蓄的功能,将钱用在刀刃上,也是为孩子的未来做打算。”如果压岁钱在6000元以上,可以考虑基金定投,即在每个月固定一天(节假日顺延)投资固定基金固定金额,不仅能让压岁钱积少成多,收益也相对稳定。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