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投资者购买外汇理财产品有窍门

2010-02-21 09: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蕾

  新华网重庆2月20日电(记者程正军)当前,银行纷纷推出花样繁多的外汇理财产品,但如何选择外汇理财产品却是投资者普遍面临的难题。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提醒,在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存在诸多变数的背景下,投资者购买外汇理财产品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其一,关注汇率。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说,对于一些跨币种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投资者应警惕汇率风险。比如,以澳元投资美元的理财产品,银行在运作过程中一般需要先将澳元兑换成美元,待产品到期后,再将运作本金和收益兑换回澳元。在没有风险对冲措施的情况下,两次汇兑的时间错配便会引发汇率风险。

  其二,了解产品挂钩标的。当前,在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中区间累计型和直接挂钩利率的产品比较多,挂钩能源、贵金属、指数基金价格的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也有所增加。投资者在选择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时一定要对挂钩标的有所了解,因为投资者如果对所购产品的挂钩标的未来走势判断失误,便会陷入零收益甚至负收益的窘境。此外,挂钩标的为股票、基金、指数或商品的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多为高风险投资,银行可能将其设计为保本浮动收益型或者部分保本型产品,但投资者需要识别其中蕴藏的风险,看产品的结构设计是否合理、能否实现盈利。

  其三,注意赎回条件。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说,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期限普遍较长,一些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不允许提前赎回,一些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虽然能够提前赎回,但只能在特定时间赎回,且需要支付赎回费用。此外,尽管有的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有保本条款,但其前提是产品必须到期,投资者提前赎回就有可能亏损本金。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