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银行业目标瞄准大陆指标性城市银行

2010-01-25 13:0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蕾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陈键兴)即将过去的一周内,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生效、大陆QDII(合格境内投资者)投资台股开放、“两岸三地500指数”出炉……,2010年两岸金融合作的开年大戏在紧锣密鼓中热闹登场,台湾银行、保险和证券业者以积极的姿态,踊跃开拓大陆市场。

  银行业:目标瞄准大陆指标性城市银行

  “也许10到15年后,中信金控在大陆的营收将要挑战在台湾的营收。”台湾中信金控副董事长罗联福近日表示。

  据了解,中信金控今年拟订预算与往年有很大不同,主要加入了开拓大陆市场的因素去评估未来的经营愿景。罗联福说,中信金控西进大陆将稳步展开,主要瞄准大陆城市银行。

  台湾最大公股银行——台湾银行本月底将成立上海办事处,台银董事长张秀莲表示,台银将加速“登陆”,不排除以参股和策略联盟双轨并进的方式与大陆同业合作,参股目标是大陆城市银行,策略联盟将选择与网点众多的大陆四大商银合作。

  台银布局大陆将采取“三管齐下”:通过上海据点服务长三角地区客户;珠三角及海峡西岸经济区由香港分行、金门分行及亚太事业小组经营;在环渤海地区考虑与当地的大陆银行或外资银行合作。

  同样在积极准备西进的台湾银行业者还有国泰金控、兆丰金控、远东商银等。据悉,前两者正分别与大陆大型银行洽谈全面合作,远东商银则锁定大陆不同区域的城市银行,寻求合作机会,规划的合作方式包括参股和结盟。

  保险业:积极寻求与大陆银行“银保联姻”

  “一定要找对合伙人,共同把市场做起来!”台湾“中国人寿”董事长王铭阳日前表示,“中寿”进军大陆市场,不只是到大陆去“插旗”,将审慎寻找大陆银行“结婚”,合资筹设大陆子公司。

  台湾保险业在大陆设立合资子公司,是两岸保险业合作的主要形式之一,但合作对象目前主要是大陆非金融类企业。已设立子公司的国泰人寿、台湾人寿、新光人寿,就分别与东航集团、厦门君龙集团和海航集团合作。

  这一状况近期可能发生变化。银监会去年出台了《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台湾保险业者认为这一“办法”若能适用他们,将使他们寻找大陆合资伙伴的范围拓宽,与大陆银行业合作将可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据悉,台湾“中寿”目前已与两三家大陆银行就合资筹设寿险子公司事宜展开洽商。王铭阳说,这一方面可借重大陆银行业的营销渠道优势,另一方面同为金融业的背景也更有利于彼此顺畅沟通。

  除谋求合资外,已“登陆”的台湾保险业者正积极推进与大陆银行业者在销售方面的战略合作。国泰人寿上海子公司与兴业银行、中国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新光人寿在大陆的合资公司则选择与浦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进行保单销售合作。

  台湾人寿策略长林钦淼说,台湾保险业要在大陆建立销售网络需要不短的时间,如能利用好大陆银行业现成的客户群,有利于较快地拓展业务。可以预见,谋求与大陆银行开展“银保联姻”,将成为台湾保险业“登陆”的新趋势。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