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央行”量化宽松措施退场

2010-03-29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轶文

  中新网3月26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因应国际金融海啸,持续长达18个月的量化宽松措施确定退场。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在理监事会后记者会上公开表示,“量化宽松政策已经结束了,未来将维持正常的货币政策”。配合此一政策性宣示,“央行”将发行长天期定存单(NCD),加速收缩游资。

  “央行”昨日举行理事会,由于理事们认为目前利率水平,有助于经济的稳定成长,因此理事会决议,贴放利率维持不变,也没有调升银行存款准备率。

  为避免游资泛滥,“央行”业务局最快将于今日宣布标售1年期NCD,一次收回至少上百亿元乃至千亿元资金。此举也显示,“以短支长”仍是目前调控的主要方式。根据统计,NCD未到期余额已超过6兆元。

  彭淮南指出,目前岛内经济处于复苏时期,失业率仍偏高,由于通膨预期还算温和,为激励民间消费及投资信心,理事会认为目前利率水平必须继续维持。

  彭淮南拿出统计图表强调,银行超额准备(银行每天的烂头寸)从去年4月最高的1541亿元,降至2月只剩下330亿元,且去年下半年以来M2年增率趋缓,今年前2个月平均为5.25%,接近2.5%-6.5%的目标区中线值,隔夜拆款利率亦逐渐上升,可见“‘央行’早就在收资金,现在才收,就太晚了!”“央行”昨日也公布2月份货币统计,众所关切的M1B年增率,是连续第2个月下降。

  2008年9月以来,“央行”连续7次降息,累计幅度高达2.25个百分点,“央行”提供的资料显示,台湾目前呈现“正V型”复苏,“央行”也将持续回收游资,让宽松货币政策回归中性。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