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预测港首季实质GDP升5.4%

2010-04-01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轶文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大学3月31日发表高频宏观经济预测指出,2010年第一季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将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与年初的预测上升0.4%,主要反映本地需求有较高的增长。预料2010年第二季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将较去年同期上升4.1%。

  报告指出,由于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内地经济增长强劲和资产市场活跃,私人消费开支于去年下半年恢复增长,并预料增长持续,在2010年第一季上升5.2%,第二季增长减少至4.3%。由于2009年第二季的基数相对较大,故增长率在2010年第二季减慢。

  另外,香港继续受惠于内地自由行计划的成功。在2009年下半年,61%的内地旅客来源于此计划,而当2003年下半年首次引入计划时,只有13%属于自由行旅客。内地旅客涌入仍是到港旅客人数增长的主因,并带动了旅游相关服务。预期香港服务出口在2010年第一季增长14.6%,于2010年第二季维持12.2%的温和增长。

  报告显示,2010年第一季失业率为4.6%,而第二季失业率将下降至4.5%,失业总人数将下跌2000人。

  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王于渐指出,香港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已经开始以温和的步伐改善,比较2008年同期,实质本地生产总值上升0.2%,已重拾增长。预料2010年上半年香港实质本地生产总值以4.8%增长。

  王于渐认为,由于经济严重衰退席卷发达国家,外部需求仍然薄弱,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来自消费与投资所带动的本地需求,预料第二季消费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增长4.1%的2.8%。在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内地经济维持高速增长、加上低息环境的交互影响下,香港需求维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香港大学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行政总监邵启发博士补充说,在美元疲弱及蓬勃的物业市道引致租金上升的影响下,通胀压力正逐步形成。上半年通胀率仍属温和,预料2010年第二季综合物价指数上升1.5%。(木杉)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