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公司搁置在港上市计划

2010-02-03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轶文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股近期走势反复,筹集资金的能力被市场看淡,不少新股上市的计划也受到影响,粗略统计过去半年来,已有6家公司搁置上市大计。

  丰益国际旗下中国丰益2日公布,终止其原定来香港上市的计划,而正在招股的思嘉集团也突宣布延后上市。有分析指出,由于近期市况不稳,一些暂无迫切集资需要的公司或会陆续推迟上市甚至终止计划,去年大量热钱涌港的盛况可能无以为继,令今年的投资市场蒙上阴影。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前日指出,2008年第四季至去年底,共有6400亿元资金流入香港,当中估计涉及香港股市及集资活动而流入港元的资金高达3500亿元,因不少海外投资者由于持有外币投资,故需将资金兑换成港元,当集资市场回复淡静,资金便有机会外流,故他认为至少有3000亿元有随时流出香港的机会。

  由郭鹤年及其侄子郭孔丰创办的丰益国际,2日向监管单位报备称,旗下中国丰益于香港的挂牌申请已失效,而且“公司目前无意重新递交上市申请”,但未进一步披露详情。事实上,丰益去年就曾计划来港上市,时间原定在10月初,但9月底宣布延后,主要是由于“考虑到市场稳定性及其他相关事宜”。之后上市时间一再延后,至本月初终于告吹。

  无独有偶,备受市场关注的思嘉集团上市计划也被暂时搁置。公司本周一于公告中称,鉴于“首次公开发售的市况及基于投资者最佳利益衡量”,故决定“不按原定时间”进行全球发售。公告并称会继续检讨情况,当决定重新进行全球发售时会另行刊发公告,但就未明确时间表。

  香港股票市场一直是内地和海外公司上市的热土,但由去年下半年起,粗略统计已有6家公司搁置上市大计。11月份后,随着内地推出多项宏调政策,港股进入调整期,一些新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均不尽人意,频频跌破发行价,令后续新股心灰意冷,延后上市甚至索性终止计划。

  不过,有证券界人士分析,认为新股押后上市仅是暂时现象,不少企业仍有较强的上市意愿,尤其是内房股,主要是受市况影响才延迟,地产商对香港股市的集资能力以及后市表现仍看好,再加上内地楼市进入调整期后,地产商正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因此等股市回升后,这些公司仍会排队上市集资。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