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策并举跑赢指数

2010-02-03 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蕾

  从理论上讲,投资者只要满仓持股不操作,且所持有的股票做到不同行业、不同股本的有机搭配,市值波动就会与指数涨跌同步——指数涨时“水涨船高”,指数跌时同步下降。但实际上,老股民都知道,牛市炒股经常“只赚指数不赚钱”,熊市则是指数跌得不多但市值损失巨大,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投资者“跑”输指数的尴尬。

  多数投资者之所以“跑”不过指数,首先是因为指数设计本身存在缺憾,需要完善。从目前A股指数的设计看,指数的权数为上市公司的总股本。而总股本又有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之分,许多股票的流通量与总股本并不一致,所以,总股本大的股票对指数的影响就大。随着整个市场股票格局的不断调整,指数的走势与大部分股票的涨跌相背离,指数失真、虚高的现象日益突出,指数反映股价涨跌、股民收益状况的功效日趋弱化,这是导致多数投资者“跑”不过指数的原因之一。

  交易成本的刚性支出,也是投资者“跑”不过指数的一大原因。虽然各地券商收取佣金的比例高低不一,但各种税费加在一起,“一买一卖”合计交易成本约为成交量的0.5%左右。只要交易,无论盈亏,都需交纳相应的交易费用。交易越频繁,成交量越大,交纳的费用就越多,即使不考虑操作失误因素,光是交易成本,就在一定程度上拖了交易频繁的投资者赶超大盘的“后腿”。

  除了以上原因,导致“跑”输指数的还有投资者自身方面的一些因素:一是仓位原因。一些投资者未能把握指数涨跌节奏、合理控制仓位,指数涨时轻仓甚至空仓,指数跌时重仓甚至满仓;二是品种原因。有时,在大盘上涨时,投资者虽然也是满仓持股,但由于所持有的品种属非主流热点,所以收益也会落后指数;三是操作原因。一些投资者在操作时心态浮躁,追涨杀跌,心想高抛低吸,结果做反,导致“跑”输指数。

  怎样“跑”赢指数?一方面,把虚高的指数“降下来”。指数是股民和证券从业人员研判股票价格变化趋势必不可少的参考依据,有关部门要对现行指数设计进行调研,征求意见,加以完善,使之更加客观、合理和科学。当然,这不是投资者的事儿。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