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第三家村镇银行开业 扩大“三农”金融服务

2010-03-30 09: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程轶文

  新华网延安3月29日电(记者刘琳、吴雨)设立村镇银行成为农行扩大“三农”金融服务覆盖面的重要措施之一。28日,安塞农银村镇银行开业,这是陕西省第一家由国有大型控股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也是农行发起设立的第三家村镇银行。

  农行副行长朱洪波表示,尽管农行在县域的服务覆盖面较广,但是在边远农村金融服务覆盖率不高。村镇银行是农行延伸农村金融服务触角,更好服务“三农”的新型组织形式和有效补充。

  从市场定位上看,村镇银行主要是为县及以下的农村地区,为当地中小企业和农户提供存、贷款等金融服务,重在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

  安塞县隶属延安市,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安塞县以下地区每万人拥有的金融服务网点不足1个,拥有的银行服务人员不足10人。

  近年来,农行持续加大对安塞县的“三农”金融服务力度,在安塞县累计发放惠农卡13305张。与延安市人民政府签订200亿元服务“三农”战略合作协议,独家代理延安市1区12县的新农保业务。

  安塞农银村镇银行是延安市第一家村镇银行,由农行作为主发起人,陕西瑞森工贸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法人作为共同发起人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其中农行出资占比51%,将重点做好对农民的金融服务。

  28日当天,安塞农银村镇银行发放10笔贷款都用于农户扩大经营。来自安塞县真武洞镇五里湾村的养鱼户司云获得5万元的贷款。

  “我准备用这笔钱扩大养殖,买鱼苗、扩大鱼塘绿化。”司云告诉记者,以前也在别的银行贷款,但是村镇银行利率较低,可以随到随贷,手续也比较简便。

  中国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中国设立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已达172家。总的看,这些机构的内控、监管制度较完善,但各地发展很不平衡。到2011年,中国将设立1300家左右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主要分布在农业占比较高的县域、中西部地区以及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的地区。

  朱洪波表示,农行已经制定有关村镇银行的建设规划,下一步将在农行网络没有覆盖地区,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地区建设一批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要采取控股方式,但在部分地区也会考虑选择参股方式。

  农行在2008年发起设立汉川农银村镇银行、克什克腾农银村镇银行,开创了我国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先河。今年农行还将在安徽绩溪设立一家村镇银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