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强:发展低碳经济成为一种新潮流

2010-03-03 13: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程轶文

  能源、环境和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三大问题。为了有效兼顾三者利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京都议定书》中首次提出排放权交易制度。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世界各国虽然未能就减排目标达成一致意见,但都殊途同归走上了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低碳经济之路。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能源消耗量大、使用效率低,严重破坏环境等问题,经济发展受到资源、环境与人口等瓶颈的严重制约。因此,我们必须彻底变革经济发展方式,依靠科技创新,走节能环保的低碳经济道路。目前,中国已向世界承诺,到2020年要将单位G D P碳排放强度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40%至45%。向低碳经济的全面转型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

  在联合国的推动下,世界各国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建立低碳发展战略及相关法律。2003年英国政府发布能源白皮书《我们未来的能源:创建低碳经济》,首次以国家文件的形式提出低碳经济的理念。欧盟委员会于2007年提出了欧盟战略能源技术计划,目标是把欧洲改造成高能效、低二氧化碳排放的经济体。

  美国参议院2007年提出了《低碳经济法案》,确定发展低碳经济是美国未来重要的战略选择。次年,美国众议院推出《2009年美国绿色能源与安全保障法案》,构成了美国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法律框架。日、德、法、澳、加等国家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发展低碳经济的长期规划。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碳资源国家,无疑将成为国际碳金融市场上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在传统金融市场的发育程度方面,中国和西方的差距不下数十年;而在低碳金融领域,中国和西方的差距大约只有五到十年,只要奋起直追,完全可以和发达国家碳金融市场实现同步发展。

  而北京作为首都,在金融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北京市政府对低碳金融的发展也是高度支持。在新的形势下,如何顺应全球低碳革命和低碳金融发展的大趋势,充分发挥低碳金融在推进节能减排过程中的作用,把北京这个全球重要的碳资产聚集中心变成真正强大的碳资产管理中心,最终发展成为全球主要的碳金融交易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低碳金融中心,形成我国金融产业新的增长极,是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 (贺强)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