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会密切留意市场发展

2010-03-03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轶文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港府最近发表的新年度财政预算案计划推行耗资约200亿(港元,下同)的纾缓振兴措施,并预测2010至2011年度库房可能录得252亿元赤字。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2日谈及这一赤字预算及纾困措施时说,这是因为有关单位希望在经济情况仍有不明朗因素时,特区政府仍然不会完全退出,是给市场信心和支持的措施。

  陈家强出席一项与学生对话的活动后回应传媒询问时表示,港府正考虑于今年底撤销百分百存款保障计划,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増加了保障额上限的存款保障计划,是一个上限将由以往的10万元增至50万元的存款保障计划,且会在撤销百分百存款保障计划时,与其他地区一起联合进行。他说,相信这是合适的做法。

  而在中小企业贷款保证计划方面,陈家强说,有关单位已经将此延长过一次至今年年中,会留意情况再作出决定。他说,特区政府对今年的经济审慎乐观。就长期的经济动力来说,有关单位认为香港有很大的竞争力,短期而言则存在不明朗因素。在财政政策方面,希望会继续为经济提供多些支持。

  陈家强认为,无论是金融业或其他行业,香港的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关单位会继续促进经济发展。

  谈及防范楼市泡沫时,陈家强说,港府的政策目标是提供稳定楼市的措施。特区政府会在土地供应和楼宇供应方面做工夫。他表示相信,透过不同的政策及土地资源的提供,会为楼市带来稳定的作用。有关单位会留意市场发展,再决定是否有需要推出新政策。

  针对市场上有期望扩大宽免印花税的声音,陈家强表示,在做任何事情时,有关单位需要小心平衡。印花税是港府最重要的税收来源之一;同时,香港的金融产品交易虽然要征收印花税,但没有例如股息税及资产增值税等税项,已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因此,他认为,虽然香港征收印花税,但这无损于香港金融市场本身的优势。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