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青年同心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25 09:3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据新华社福州电 (记者邓倩倩)当福州桐口白鹤粉干、永春老醋、长泰酱油遇上台南牛头牌沙茶、新竹老锅米粉、新北五印醋、云林丸庄酱油,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11月20日上午,2021年“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两岸乡村生活风物展在福建省屏南县屏城乡前汾溪村拉开帷幕,汇聚两岸众多百年老店品牌和地方特产。活动中,主会场与台湾嘉宾通过视频连线,共同探讨两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本次参展的台湾乡土风物是专门从台湾搜罗邮寄过来的,每个百年老品牌背后都有耐人寻味的故事。”台湾见学馆团队成员詹峻杰作为代表来到现场向大众推介。受疫情影响,目前台湾见学馆团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此次展览策划和乡村规划。

  詹峻杰说,台湾见学馆团队已是福建乡村营造中的“老面孔”,从选品、文创到销售,帮助地方提升乡村风物知名度和附加值。

  2019年,前汾溪村来了一批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在当地成立“乡野艺校”,以田野调研、乡村活化、社区营造、美育研学、人才培育等形式,组织学生力量参与乡村振兴。自此伊始,前汾溪村陆续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写生,成为一处艺术创作基地。

  活动当天,“中国美术学院乡土学院·宁德”“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第四批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前汾溪村揭牌。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表示,要发挥中国美院、台湾设计人才等优势,把台湾文创元素、现代生活理念植入前汾溪村,推动百年老店落户前汾溪村,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乡村美学教育、观光农业、两岸美食的集聚地。

  “我们希望将屏南打造成文创聚落,征询有意愿进行品牌再造的老字号企业,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改造设计方案。”台湾见学馆创始人许俊雄说,“改造项目将由来自台湾与中国美院的人才组队共同设计,以福建丰厚的乡土文化资源为基础创造新的价值。”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民革福建省委员会等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屏南县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