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大学生(创业青年)研学体验营开营:“同沐中华风·共创人生梦”

2021-11-24 14: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厦门11月24日电 (记者 杨伏山)“同沐中华风·共创人生梦”——2021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青年)研学体验营24日在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总部开营,40多名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青年)参加开营仪式。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承办,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协办的本次研学体验营,旨在让两岸青年体验福建省惠台政策措施及大陆近些年改革开放成果,提升两岸青年在闽就业创业的信心,增进两岸青年的彼此了解、促进心灵契合。

  研学营为期3天,主要包括惠台政策解读、实地参访知名企业、创业经验分享等内容。

  主办方介绍说,营员们将走进“两岸金融合作样板银行”、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银行——厦门银行,了解厦行多元的对台金融服务;还将赴厦门台企正新轮胎,学习企业相关就业政策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内容。

  开营仪式上,两岸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大陆创业就业的心得体会,期待能通过本次活动寻找到更多交流与合作机会,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台湾青年、福州翔翼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章说,2017年初来大陆之时从事餐饮行业,原本一切顺利,但由于2020年初暴发新冠疫情,餐饮业受创甚巨,刚好此时大陆陆续出台闽台乡创乡建等多项政策,自己在台湾曾从事相关事业,“故而决定转型,投入乡创乡建的领域。”

  在经过2年的深入下乡调研之后,他于2020年首度进入永泰县同安镇开始了第一个项目,今年陆续接下漳州市云霄县、泉州市南安市、南平市顺昌县等乡镇的闽台陪护式乡建规划设计,期许今年度的项目能顺利完成。

  李志章告诉记者,自2017年以来不断地参加各种不同的交流活动和学习课程,认识非常多的朋友,对项目的引荐和执行帮助良多,在大陆创业离不开福建省青年闽商服务中心,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省、市台办,台协会等相关单位提供的“一条龙服务”,为我们这样的创业者提供了便利。

  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郑金龙介绍说,近年来,福建省文旅部门高度重视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工作,以文旅交流为纽带,持续为来闽台青创业者打造精神文化家园和创新创业乐园,成效显著。

  在政策保障方面,先后出台惠台“17条”“10条”,在项目活动方面,先后举办海峡两岸文博会、“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海峡两岸书院论坛等数百场文旅交流活动,帮助数万名台青通过亲身体验文旅行业就业市场与创业环境。

  在基地建设方面,指导帮扶“闽台家园”“唯美客”等20多家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实现以台引台,提升服务台胞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