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厦门:惠台政策助力台企扬帆远航

2021-11-19 10:4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血脉之中始终割舍不断是浓浓的家乡情感,我们回到家乡厦门办厂,就是为了造福桑梓。”近日,来自福建厦门的台企五发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洪绍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厦门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地缘相近,文化上同属闽南文化地域,人缘相亲,受惠于各项惠台政策,厦门已成为台商办厂兴业的投资热土。

  台商洪跃彰有30多年水果种植经验,和在大陆经营农业的不少台商一样,遇到的较大瓶颈是资金问题。看到“农林22条措施”后,洪跃彰高兴地称其为“及时雨”。洪跃彰说,新措施贴近基层台胞需求,聚焦解决台胞台企普遍关心的问题,令他们更有信心扎根大陆发展。有了新政策加持,他透露,今年将增资扩厂,再种植100多亩玉女番茄。

  日前,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正式启用福建首家台胞台企服务站。“真的超方便!”台胞李志功在办理完台胞证换证业务后这样评价。厦门出入境民警通过预约方式,在厦门台商协会为台胞集中办理相关业务。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第五大队指导员曾菁说,厦门台商协会有超过1000家会员企业,“我们后续会根据实际需求,增加更多新功能,给台企台胞带来更多便利”。

  厦门市政府已经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实习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过建设台湾青年就业基地、提供创业启动资金、便利台湾青年子女就学等多个途径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赴厦就业、创业。今昔对比,洪绍明感慨良多。厦门五发电子有限公司所在的洪氏工业园,就是上世纪末厦门洪氏企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洪仲篪回乡创业的结果。

  当年的筚路蓝缕,几代人的辛勤付出,才换来今天的发展壮大。洪氏工业园作为最早进驻厦门投资创业的台资企业之一,园内共有厦门五发电子有限公司、厦门建松电器有限公司﹑玛立克(厦门)电气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产值超过3亿元。

  二十几年来,洪氏工业园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厦门税收营商环境和税收服务的不断优化,从原先的手写发票到如今的发票电子化,从以前的现场排队办理税收业务到现在的“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五发电子的财务黄女士体会最深。她表示,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翔安区税务局提倡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税务人员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引导我们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办税。同时,当地积极运用税企互动平台加强“云上辅导”,让税收优惠政策“云上传递”。

  黄女士算了一笔账,疫情期间五发电子仅2020年度社保相关税收政策即可享受优惠约68万元,个人所得税新政施行,公司一年还可享受约10万元的个人所得税优惠。

  洪绍明表示,大陆考量最多的是如何解决台胞台商在当地面临的困难,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大家有更深的感受。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是大陆落实落细惠台政策的重要体现。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厦门一直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各项惠台政策不断落实落细,为广大台胞来厦投资兴业、居留生活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满足了台胞对便捷高效服务的需求与期待,将进一步助力台企在厦发展壮大扬帆远航。(刘齐晖)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