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企防疫复工两不误:自建口罩生产线 订单正逐渐回升

2020-03-20 09:19:00
来源:东莞日报i东莞
字号

  

  3月17日下午,位于东坑镇的正崴集团大门外,两个招聘的帐篷里排着两条应聘队伍。“上周一周时间招了2千人,本周计划还要招2千人。”正崴集团华南厂区厂长刘统德对记者说。来到生产车间门口,数百名产线工人排着队,酒精擦手、量体温,有序进入车间。随着车间里机器设备轰隆隆的声音传出,刘统德不禁感叹:熟悉的东莞又回来了!

  这家员工总数达1.7万人的台资企业,订单在逐渐回升,预计今年营收能和去年持平。为了解决口罩的问题,该公司还专门建设了一条口罩生产线,目前正24小时不停生产,仅3月16日一天生产的口罩已经超过11万件,可以同时满足东莞厂区和昆山厂区员工的口罩需求。

  自建口罩生产线

  行走在正崴集团厂区内,各种大小宣传栏、LED屏,只要员工经过的地方,随处可见防疫宣传知识。此外,不论是厂区门口,还是饭堂门口、公司前台等各个重点区域都设置了体温检测站。今年2月26日,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率队调研东坑镇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其中特别点赞正崴集团“工作扎实,成效明显”。

  值得提出的是,为了解决口罩的问题,该公司还专门建设了一条口罩生产线。“口罩的生产线已经正式投产,24小时不停生产,仅3月16日一天生产的口罩已经超过11万件,可以同时满足东莞厂区和昆山厂区员工的口罩需求。”刘统德说。

  刘统德介绍,公司专门安排了9名工人从事口罩生产,算上机器折旧,公司所生产的每个口罩成本大约是0.8—0.9元。此外,该企业正在相关部门进行了备案,将生产额温枪。“我们已经接到了额温枪订单,这是疫情给带来的新需求,所以疫情对企业来说有危也有机。”刘统德说。

  “这次疫情让我们学到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防患于未然。”刘统德表示,即使过些日子工人不需要戴口罩开工,到时候企业也会将口罩和额温枪作为重要的战略储备资源,“我们会将相关的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封存,一旦有需要,可以马上生产相关产品。” 开工以来,该公司38天处理了190人次的体温升高事件,虽然跟疫情无关,但也大大加强了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

  订单正在逐渐回升

  台资企业正崴集团是东坑镇规模最大的通讯电子产业集群,也是东坑镇拥有企业员工最多的一家工厂,主要研发生产手机蓝牙、游戏机操纵杆、鼠标、便携式产品周边配套等产品,国际知名IT企业微软、苹果是其主要合作伙伴。

  截至目前,正崴集团复工到岗人数已超1.7万人,产能得到有效恢复。随着招工的顺利进行,公司的员工数量将会达到2万人左右。“原本还比较担心公司的订单情况,目前看,订单在逐渐回升,今年的营收至少应该能和去年持平。”刘统德说。去年,该公司位于东莞的两个工厂营业额为129亿元。

  “疫情之下我们能够顺利开工,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感觉并不孤单。”正崴集团华南厂区厂长刘统德说,从1月25日开始,政府每天都有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省疾控专家甚至直接住在东坑,把正崴集团当作定点调研的地方。

  为了应对返工潮,东坑镇全面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对全镇110家重点企业实行领导干部“一对一”挂点联系制度。东莞市也出台了“助企撑企15条”“助企复工10条”,其中特别提到为企业员工开辟返岗“绿色通道”,实施企业招工奖励。对此刘统德说,政府出台的返岗员工来莞交通补贴政策,不仅使企业减少成本,从非疫情发生地接回的老员工,可以“来之即战”。“我们预计,一季度公司可申请政府的各项补助约有1700多万元。”刘统德说。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