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战疫 为爱发声①|薛颖穜:我与武汉共进退

2020-03-20 09:02: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当钟南山院士眼含泪水说

  “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

  台青薛颖穜就想

  我要写一首歌

  为这个城市加油

  2018年第一次到武汉,薛颖穜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把东莞已经小有名气的公司结束后,在武汉重新白手起家。

  2019年,薛颖穜在武汉注册了红薏米文化公司,开始拍摄电影,他的第一部作品是公益微电影《妈妈,我们回家吧》,弘扬中华孝道,反响颇佳。

  2019年,薛颖穜以在汉台商台青为主角,精心策划、拍摄了名为《武汉台胞为武汉点赞》的文化宣传片,该片也成为第十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场宣传片。

  2020年春节前,一向错峰出行的他,告别台湾家人,返回了武汉。疫情发生,武汉封城后,他淡定地留在了这里。

  他住在武汉武昌,大家都知道,这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

  2月3日,首批200多名滞留武汉的台胞搭机离开,湖北省台办问薛颖穜要不要走,他答“不”。“我要在这个打拼地方,与武汉站在一起。”

  他说,“我对大陆抗击疫情有信心。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有凝聚力。”

  宅在家里,能为武汉做些什么?他先后写下了两首歌:

  生活在武汉的薛颖穜,常常讶异于南北文化在这个九省通衢的城市交融,武汉人豪爽的性格也让他交了许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他热爱这座城市,因此,当钟南山院士眼含泪水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薛颖穜就想,我要写一首歌,为这个城市加油,于是有了这首《为武汉歌赞》。

  《为武汉歌赞》詞曲/薛颖穜

  你可以呼吸

  轻飘飘白云

  多么幸运

  躺卧在长江边

  你可以伸手

  捂住你的双唇

  多么的小心

  温柔爱着土地

  宅家裡 不出去

  但心連ㄧ起

  你可以在家

  整天在家

  是多么幸运

  感谢守护白衣天使

  你可以相信

  善良的力量

  智慧的分辨虚实

  是多么纯真

  你可以 停住困境

  为武汉歌赞

  自肺炎疫情以来,最令薛穎穜感动的是被称为“最美逆行者”的人们。身在疫区的薛穎穜,深知工作在一线的人所承担的风险和压力“为什么他们有这么大的勇气?是因为他们有使命感!不管是医生或是参与救助的那些朋友们,他们都是用自己的双手在努力抗击疫情,贡献他们的力量,他们是了不起的英雄!”因此有了这首《英雄武汉》。

  《英雄武汉》 詞曲/薛颖穜

  我是卡车司机

  拉年货司机

  听说武汉得了重感冒

  放下货

  运口罩过去

  我穿着白色大袍

  承受困难决心

  听说武汉得了重感冒

  凭双手

  去支持生命

  我是平凡百姓

  路人甲百姓

  听说武汉得了重感冒

  戴口罩

  用行动回应

  很久很久以后

  人们会纪念

  曾经武汉得了重感冒

  低下头

  为英雄致敬

  为武汉致敬

  “我觉得作为每一个自我隔离的民众,不单是要隔离这些病毒,我们的心理上也要做好一层防护,而不是被一些负面情绪包裹着,再去传染给别人。这种负面情绪会互相影响,其实这是另外一种‘病毒’。不妨转移注意力写写歌、看看书或电影,做一些积极正面的事。”

  3月10日,第二批滞鄂台胞离开了武汉,薛颖穜还是没有走,他对离开的台湾朋友说,武汉治愈率那么高,现在更是0增长率,医疗资源也最多,“走了你们会后悔”。

  一词成谶。

  "现在我的台湾小伙伴们都在着急回武汉了,好继续发展自己的事业。"

  他也等不急了,他的2020年,将有两部网络大电影开拍,已经拿到了相关许可。

  一切俱备,只欠东风。

  薛颖穜的未来,可能就像他导演的《武汉台胞为武汉点赞》主题曲唱的那样:

  怀揣梦想 跨海而来 花正盛

  扎根江城 为梦打拼 踏旅程

  我们一起 节奏的呼吸

  乘着风势 破浪前行

  青春的脚步 敲出铿锵的音符

  没有什么不可以 一切都会有回应

  薛颖穜也对华夏经纬网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希望疫情像武汉最近的天气一样,快快好起来,我想去看樱花,我想去游江,相信未来武汉会更加昌盛。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