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血浓于水,休戚与共,台湾年轻人与大陆同胞并肩战疫

2020-03-20 09:10:00
来源:海峡导报社
字号

  “您好,请测量体温。”在海淀区同泽园西里社区东门,台湾青年陈文成戴着志愿者的袖标正在执勤,他是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小区是防控第一线,是重中之重,尤其近期大量人员返京,要进行人员排查和出入口管理等工作,小区没有那么多人手,我就报名当社区志愿者了。”陈文成说,“我在这个小区生活了五六年了,这次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用这种特殊方式跟邻居们互动,也是为疫情防控尽自己所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许许多多像陈文成一样的台湾青年迅速响应号召、挺身而出,或奋战一线,或坚守岗位,或捐款捐物,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书写两岸青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浓浓同胞骨肉亲情。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台湾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福州市马尾区新莲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台湾社工杨昭玲,年前回台,得知疫情紧张,大年初一便返回工作岗位,投身社区防疫工作,向社区居民传达正确的防护措施和居家保护办法。

  

  符坤龙分发爱心口罩

  在厦门市海沧区未来海岸社区担任主任助理的符坤龙,春节从台湾探亲返回后,立即投入社区防疫工作。在了解到海沧区口罩供应情况十分紧张的情况后,他筹集了3000多个口罩,分发给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物业保安、志愿服务者等一线工作人员。符坤龙表示,“疫情当前,台胞也要为共同家园尽一份心力。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台湾民众不能缺席,应与大陆同胞共度难关。”

  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前线,也活跃着台湾青年的身影。在漳州从事果树种植和苗木培养的台湾青年蔡志阳,抓住春耕关键时期,组织返工的工人加班加点,努力减轻经济损失。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加强疫情防控力度,对园区进行全面消毒和封闭式管理,要求人员戴好口罩,凭证出入并做好体温测量,设立外卖、快递接收专区,减少人员直接接触,确保安全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部分台湾青年组织、台资企业和大陆台湾青年主动捐款捐物,支持各地疫情防控工作。

  来闽创业的台湾青年赖圣勋,协助从海外筹集口罩等防疫物资,共向漳州市台商投资区捐赠口罩1.6万个,向湖北省政府捐赠护目镜1万个,向北海市政府捐赠医疗防护服1万件。

  在福州创业的“拎咖啡”台湾青年郭屹凡表示,“送不了口罩,那就送暖心咖啡吧!”自2月3日起,他和小伙伴们辗转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等多家医院,向在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送出了500多杯手作咖啡。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