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6条措施”引发在津台胞广泛关注和赞誉

2019-11-18 08: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天津市贯彻落实“26条政策措施”宣介会(图片来源:天津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1月18日讯 由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于11月4日正式颁布实施。连日来,工作、生活在天津的台湾同胞关注最多的就是惠台措施的内容和细则,聊得最多的就是对所带来便利的赞誉和期待。

  惠台措施更加详细务实

  “26条措施”宗旨与“31条措施”一脉相承,是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的生动体现。谈到“26条措施”都是“真金白银”的措施,来天津打拼多年的台商最有发言权。

  “这次新出台的26项措施更加详细更贴近在大陆发展台胞们的实际需求,助力两岸交流交往向更深领域发展。”天津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罗文德对新措施的出台表示欣慰,他希望各部门能尽快推出天津的细则,把措施落得更细,吸引更多优秀的台湾人才来到大陆,来到天津。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天津台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丁鲲华对惠台措施充满期待,“‘26条措施’加大了台胞就学、置业以及台商投资等具体内容享受同等待遇的力度。台湾在职业教育、精致农业、文创产品等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真的希望大陆出台的务实措施能够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了解。”

  实实在在的措施亲民又暖心

  “我仔细地读了好几遍,深受鼓舞和感动,广泛、精准而且非常务实,是我初步的感受。”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天津市台资企业协会监事长林易陞如是说。他来大陆打拼多年,也见证了台商在大陆发展的过程。“‘26条措施’从重大科技装备到共享单车出行的细微小事,大陆都在倾听我们台胞的声音,大陆对落实‘台胞同等待遇’说到做到,让我们每位台商、台胞都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

  天津巨裕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简澄源,是首位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的台湾同胞。谈到新措施出台,他表示要说的话很多,“我到大陆已经32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人民在大陆经商或就业及就学一直都很关心,去年的‘31条措施’和刚刚发布的‘26条措施’为台湾企业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享受和大陆人民同样的福祉制度,能够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机遇,让我们实质与具体地感受祖国对台湾同胞权益的保障。”

  让台湾青年多多了解大陆

  钧正自动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岳圣,现担任天津市台青会会长职务,他感受到初来大陆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最需要了解的就是相关部门的具体对接窗口,“‘26条措施’里的条款其实已经非常具体实际了,这么好的措施一定要真正发挥作用,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体会到优势和便利。”

  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的台胞黄信凯已经在天津成功就业,“以前办理社保卡都需要用到台胞证、居住证,我之前在帮很多台湾青年办理社保卡的时候会遇到机器不能操作的情况,就很麻烦。”他说,台胞享受到“同等待遇”,这些小麻烦应该都会解决了。

  近年来在津求学的台湾学子人数逐年增长,对于大陆的发展、对于不断出台的惠台措施,台生们切身感受到的就是便利,让他们可以更快更好地融入天津的生活,也希望将自己的感受传递给更多的台湾朋友,做两岸沟通交流的桥梁。

  去年“31条措施”出台后,天津积极落实措施精神,出台了“天津52条措施”及实施细则,明确了责任分工,赢得了在津台胞广泛好评。对于台胞反馈的意见建议和中肯的要求,天津市台办主任张劲作出了积极地回应,他说:“‘26条措施’的出台是中央在对台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又一具体体现,更是‘两岸一家亲’的有力证明。通过交流,我们也感受到了台胞对‘26条措施’的关注和欢迎。天津台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着手拟定天津具体措施和细则,持续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的同等待遇,分享天津发展机遇,增进台胞利益福祉,让台胞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在天津生活得更好。”(中国台湾网、天津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