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大陆发展动能将最终转化为两岸和平统一的动力

2018-06-26 08:53: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夏守智)“大陆只要沿着现有道路继续前进,就能够为两岸和平统一提供动力”,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24日在北京表达了对两岸和平统一前景的乐观期待。

  当天,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在北京举行,十余位两岸学者围绕“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主题展开讨论。作总结发言时,庞建国说,两岸有识之士对台海现况感到焦虑,但从长远看,大陆发展动能将最终转化为两岸和平统一的动力。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星也认为,两岸关系目前可控,前景可期。他说,两岸同文同种,情感因素是两岸交流合作的粘合剂与助推器,从过去经验看,两岸经济社会交流融合,不仅有助于缓和台海关系,也能为两岸同胞带来福祉。不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两岸交流仍可对两岸关系发展起加持作用,并且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内生动力。

  针对“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景,多位学者从历史、理论和策略等维度加以分析,借鉴港澳经验与注重两岸关系特殊性是与会人员共识。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追溯了“一国两制”政策的发展历程后指出,“一国两制”一开始是为解决台湾问题提出,却首先在香港、澳门得以实现。“一国两制”仍是未来两岸统一最佳模式,但应该体现两岸关系的特殊性,包括政治符号处理、台湾国际活动空间安排等问题与港澳实践要有所差异。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朱松岭表示,有了港澳实践,“一国两制”理论进一步提升,对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模式具有启发意义。“一国两制”台湾模式的核心与关键是两岸必须统一,而具体推进策略是遏制“台独”,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以及排除外来势力干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田飞龙认为,未来“一国两制”在港澳和台湾或将出现“花开三朵,各自妖娆”的局面。(完)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