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学者:大陆发展对台青磁吸效应显著

2018-06-25 15:32: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夏守智)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24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两岸学者认为,大陆发展对台湾青年磁吸效应显著。大陆高速发展及“31条措施”等优惠政策为台青赴大陆求学、就业与创业营造了有利条件。

  台湾华梵大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壮熙表示,大陆高科技产业与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高校研究水平和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这与台湾的“闷经济”以及愈发衰弱的高等教育形成鲜明对比。因此,台湾学生申请到大陆高校就读人数持续增加,仅上海交通大学一校,今年就有逾600名台湾高中生申请。

  台湾空中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李允杰以昆山、厦门和辽宁营口三市为例,分析了大陆各项优惠措施对台湾青年创业的积极作用。他指出,台湾服务业占GDP比重接近70%,在技术、人才等方面具有优势,而大陆不仅拥有庞大的市场和资金,也在谋求经济转型,这为两岸创业者在服务业领域合作创造了条件。

  他提出,两岸应建立长期、制度化的服务产业合作机制,以一体化视野看待两岸产业发展,优化利用双方人才、技术、品牌与资金优势,共同拓展全球市场。

  前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黄清贤引述相关数据说,台湾18至29岁青年群体因“31条措施”增加赴大陆发展意愿的比例超过60%,而台青对大陆不友善比例下降到39.8%,10年前这个数字是50.8%。“青年需要发展前景,会逐渐认识到大陆可以提供更大舞台,对大陆态度也发生转变”,黄清贤说。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于强基于调查数据指出,在两岸青年的交流中,双方观念差异明显弥合,对彼此的善意不断累积。应该继续为台湾青年赴大陆发展创造条件,并着力增强两岸青年交流,为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奠定有利基础。

  中国政法大学讲师王理万则表示,目前制度并非足够完善,惠及台胞措施仍有提升空间。他提出三点建议,包括逐步打破“编制壁垒”,为台湾青年人才进入“体制内”提供制度保障;在设计台湾人才引进制度时,除向高层次人才倾斜外,还应关注多元普通人才,为他们进入大陆就业创业提供便利;各省市、各部门落实“31条措施”步伐不够协调,且缺乏各地配套措施统一发布和获取平台,需要补足。(完)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