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31条在淮安]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成果丰硕

2018-06-06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5日淮安讯 为了全面落实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江苏省淮安市结合自身实际,将其作为加快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契机,形成了一批早期收获成果。具体成果有哪些?现在通过十一个方面的数据进行呈现。

   一、促进科技研发  

  在台企申报研发计划项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成果奖励、设立研发中心、技改补助等方面给予台企与本地企业同等待遇,截至目前,淮安共有富誉电子、和兴汽车、庆鼎精密电子、东威五金等7家台资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中富誉电子、庆鼎精密电子2家台资企业获得市财政20万元奖励,另有顶碁运动用品、皇达花卉、汉门电子等5家台资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并获得11.2万元培育资金;实联化工、实联长宜、敏安汽车、大量科技等7家台资企业设立了研发中心,其中实联长宜“大容量面结结构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入选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二、落实税收优惠 

  认真落实对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设在大陆的研发中心采购大陆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等政策。2017年,庆鼎精密电子、和兴汽车、富扬电子等3家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4982万元,庆鼎精密电子、和兴汽车、实联长宜、欣颍新材料等7家台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019万元。

  三、强化功能培育  

  鼓励台企通过设立区域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培育自主品牌、发展电子商务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和兴汽车技术服务中心被认定为省级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系淮安首家;时代芯存将全球研发总部以及275项专利授权、95项自主知识产权、近1000项非专利专有技术落户淮安。

   四、加大农业扶持  

  支持台资农业企业同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农业支持政策和优惠措施,旺旺食品、皇达花卉、台生源农业科技、三商农业科技等4家台资企业获批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五、提供资金支持  

  统筹安排商务发展、产业发展、科技等专项资金扶持台企发展。2014-2017年,为德淮半导体、和兴汽车、庆鼎精密电子等8家台资企业提供306万元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扶持;2017年,实联化工、膳魔师等2家台资企业获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引导资金59万元;和兴汽车、敏安汽车、和通汽车零部件等5家台资企业获淮安市产业发展资金515万元。

  六、夯实人才支撑  

  鼓励台湾人才申报各类人才项目,帮助解决住房保障、购房券发放和子女入学等问题;对台湾高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员加大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时代芯存工艺开发项目总监陈圣元、产品开发项目总监吴瑞仁2人入选“淮上英才计划”企业创新领军人才,炎黄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主任吴春渊入选苏北特聘教授,富誉电子市场行销课长石其伟、高研环境检测副总经理洪基恩入选“苏北急需人才引进计划”,中慕农业总经理王守一申报市级科技企业家。2017年,全市申报个人所得税的台籍人员827人,申报缴纳税款1152.12万元。

   七、加强维权服务  

  充分发挥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职能,坚持在法律的框架下,妥善处理投诉、司法案件,有效保障台企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上门服务500余次,审核合同8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800余次,为台资企业解决法律事务问题50余个,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

  八、满足生活需求  

  出台《关于在淮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的通知》,让在淮工作台胞享有与本市职工同等的住房公积金待遇。截至目前,已有在全稳康源农业发展、德淮半导体、码扬集成电路就业的84名台湾同胞建缴住房公积金。实现台商子女入学与本市居民子女享受同等待遇,2018年,台商子女在淮就学14人,其中幼儿园2人、小学8人、初中2人、高中2人,全部就读优质学校。市人社局协助174位在淮台胞申领社保卡,将同等享受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以及金融支付等功能服务。

   九、深化教育、医疗合作  

  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累计签约台湾青年博士教师63人,今年底将突破100人。淮安市、县两级医院与台湾相关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举办了医院管理论坛,引进了一批台湾医疗人才。淮安市洪泽区中医院成功引进2名台湾博士。

  十、助力社会建设  

  鼓励台胞加入专业社团组织、行业协会,支持台协会等涉台社团参与公益创投;引导台企台胞参与扶贫开发,对扶贫成效明显、贡献特别突出的给予表彰,并落实好相关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市台协向贫困村——洪泽区东双沟镇郭贝村捐赠5万元用于医疗健康设施建设;涟水县台商联谊会开展“寒冬送温暖 涟台一家亲”活动,先后走访慰问全县100个贫困家庭、王孝云等31家台属,共计送去慰问金82600元。

  十一、提升台商台胞荣誉感  

  支持在淮台胞参加各类荣誉评选,实联长宜总经理胡白莎入选淮安首届“巾帼匠星”,高研环境检测副总经理洪基恩获评2017淮安年度经济人物,德淮半导体研发经理陈世杰、敏安汽车pack厂厂长李滨获选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章,敏安汽车淮安项目组荣获2018年“淮安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国台湾网淮安市台办通讯员 陈春晓、王小宝)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