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55条”落地 为台胞在沪发展提供“同等待遇”

2018-06-05 10: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5日讯 5月30日,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在会上表示,今年2月发布实施31条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后,各地各部门一直在紧锣密鼓加紧推动落实,很快将全部落实到位,其中不少措施已经产生实效,让广大台胞台企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6月1日,上海市推出因地制宜的施行细则——《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正式发布实施。本次《实施办法》的出台借助上海加快“五个中心”建设、打响“四大品牌”进程的独特优势,既服务于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又服务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为更多台企台胞来沪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

  据了解,这是上海市为了全面落实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结合上海实际,研究出台的便利台湾同胞在上海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重大政策举措。

  《实施办法》共有55条,其中有28条措施涉及努力为台资企业在上海投资及经济合作领域给予与本市企业同等待遇,另外有27条措施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实施办法》55条中,有31条是完全对应《若干措施》的,其余24条则体现上海的特色和创新。24条中,有15条是上海公共政策向台湾同胞开放的措施,另有9条是符合中央精神、体现上海自主创新突破的措施。

  本次《实施办法》的出台,也获得了在沪台胞的支持。据大公网报道,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台协前会长叶惠德表示,他来上海26年,虽然每年都有优惠政策,但此次的上海特色更明确。还有令他印象深刻的是,55条措施中的每一条后面都有一个括号写明负责的部门,这说明为了确保《实施办法》有效贯彻落实,明确了相关责任主体,避免了“政策好看吃不到”的尴尬。

  另据中新社报道,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蔡世明认为,这些举措不仅为台商在沪经营提供了好的法律保障,也让台商心里更有底,在沪经营更满意和放心。蔡世明希望,未来有更多台籍仲裁员参与其中,从而有更多人理解大陆的法制环境。(中国台湾网 马一娜)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