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艺人:台湾演艺圈为“31条”开心 愿两岸携手传承闽南文化

2018年04月13日 11:06: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厦门3月9日电 (陈悦 陈璐璐)当年以《家有仙妻》红遍大陆的台湾艺人澎恰恰最近在厦门很忙,试水小剧场演出,为自己“磨刀20年”而成的歌仔戏题材音乐剧在大陆首演做宣传,还不忘为歌仔戏普及推广“亲自上阵”。他说,大陆近日发布的“31条惠台措施”有多条涉及到影视类交流,“整个台湾演艺圈反应是‘开心’”,感觉把门完全打开了,让他看到“很多合作的机会和方向”。

  而闽南传统文化的发扬,在他看来,正是台湾演艺界“登陆”后可以着力的方向。

  即将于本月30日和31日在厦门闽南大戏院戏剧节上演的《钏儿》,源于澎恰恰对歌仔戏《薛平贵与王宝钏》故事情有独钟。20多年前从秀场开始,他为这个题材创作了不下30个版本的短剧故事。最初,澎恰恰希望《钏儿》能搬上大银屏,但因缘际会下,由知名音乐剧导演曾慧诚与金曲奖得主李哲艺,改编成音乐剧。

  该剧讲述了一个不敢搬演《薛平贵与王宝钏》的落魄歌仔戏班,丧失记忆的团长儿子阿强,总在戏台上出神地寻找那段失落的曾经;年轻女子钏儿,每日等在戏台下期待薛平贵回窑时《身骑白马》的曲调能再次响起。深受台湾和闽南地区民众喜爱的歌仔戏元素在这部剧中和现代音乐充分结合,形成独特的风格。

  他问,为什么我们总是要被动接受百老汇的音乐剧?他相信,从闽南文化和中华文化出发,一样可以有推向世界的音乐剧。“但是要从台湾推,很难。”澎恰恰说,只有走向大陆,两岸携手出发,才能更好走向世界。

  抱着这个愿望,澎恰恰为《钏儿》耗费心血。他不但自己担纲剧中“说书人”角色,更集结多位台湾的剧场界精英,在编剧、作曲、服装设计、舞蹈设计上用充足的时间打磨。而在当天的观众见面会上,他更亲自下场,又唱又演示身段,指点现场的歌仔戏戏迷和小演员。

  “我希望闽南的传统文化能够传承下去,”澎恰恰说,但实际上台湾在人才传承上,已经面临很大危机。他希望,无论是歌仔戏优美的唱腔、身段,还是闽南话中蕴含的中华文化积淀,都应该传承下去。

  此次来厦门,澎恰恰还邀来好友许效舜、詹惟中以及几位弟子,试水小剧场演出。许效舜对记者说,大陆其他城市,有德云社等标志性的小剧场演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闽南文化这么有特色,“厦门不应该有缺口”。

  这次只邀请朋友到场的内部演出,获得不错反响,现场笑声不断,更坚定了澎恰恰的信心。他和许效舜希望能在演出中融进台湾的醒狮、闽南的在地小吃等。当然,也少不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澎恰恰和许效舜设想,他们要在演出中用闽南话读《唐诗三百首》,展现闽南语中“很美的部分”。

  促成澎恰恰等前来试水的福建鸣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胜泉说,台湾艺人长处是演出的灵活度以及与观众的互动,此次试演效果很好,目前已着手进行演出的节目内容调整、地点选择等细节打磨,相信不久就有望在厦门正式落地。

  “我希望能通过演出,真正把弟子带出来,把文化传承下去。”澎恰恰说。(完)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