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视】到大陆拍电影去!台湾影视业者摩拳擦掌

2018年04月12日 17:56:00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需要掌握住这个机会,把大陆方面展现的善意,变成台湾影视文化业发展最重要的机遇,同时也是对两岸融合、对台湾发展做出最好的选择”。大陆向台湾同胞送上的“大礼包”,有多项举措涉及台湾影视业,引起岛内业界强烈反响和关注。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影视业者以各种方式探讨如何把握机遇、前进大陆,深入推动两岸影视合作。

  机不可失

  “大陆影视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快,并展示出充分的文化自信。台湾影视业者可望借由此次新的举措,充分发挥特质,让两岸影视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走上新里程。”台湾圆桌论坛协会近日举办“立足台湾、前进大陆——如何布局两岸影视市场”座谈会,邀请岛内上百位影视业者及专家等就布局大陆市场展开交流,台湾广电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作主题演讲时这样表示。

  中华经贸文创交流协会总顾问陈国祥表示,大陆向台湾大幅度开放影视业,台湾业者可以个人或团队的身份参与竞争,也可参与两岸影视作品的合作,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的善意。台湾影视业应该抓住机遇、趁势而上。

  台湾新媒体暨影视音发展协会副理事长王师表示,台湾的人才由于市场、资金等限制,已逐渐缺乏竞争力,不少身边的同业已赴北京、上海等地去寻求发展。王师认为,好的人才更需要舞台,借由新的机会,相信台湾的影视作品能够获得更多曝光机会,台湾的影视产业及从业人员也能增强市场竞争力。

  台湾圆桌论坛协会理事长张显耀表示,协会希望借由这个座谈,整合台湾电影、电视剧、广播业等相关业内人士建议与意见,与大陆方面沟通对谈,推动惠台举措更好地落实,让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合作双赢。

  舞台广阔

  “这真是太好的消息!”得知大陆送出“大礼包”,台湾知名演员方芳由衷表示。方芳认为,台湾有很多优秀的演艺后辈没什么出路,大陆新政策无疑给他们更大的舞台,她乐见台湾年轻人未来的路愈走愈宽广。

  方芳说出了许多台湾影视业者的心声。今年将筹拍两部大陆剧的制作人辛志谕同样认为,新政策可以促进两岸更多影视文化交流,也给台湾台前幕后的艺人与工作人员提供更多工作机会。“演出不受限,等于给台湾演艺人员更多舞台。”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沈玉琳说,这对台湾演艺圈来说不仅是利多,也是增加就业的好机会。他感慨台湾演艺圈日渐式微,就像其他产业一样,源头活水来自于对岸市场。

  台湾知名制片李烈和叶如芬曾制作《健忘村》等影片,两人对此乐观其成。李烈认为,两岸电影人互动增多、交流增多,对技术或视野提升都一定有好的影响。叶如芬表示,这是更好的开始。

  知名导演朱延平认为,其实大陆一直在让利给台湾。他8年前拍《功夫灌篮》,启用周杰伦、陈柏霖等多名台湾演员,大陆、香港主创人数低过两岸合拍比例,依旧登上大陆院线,让他成为“破亿俱乐部”导演之一。

  心灵契合

  对于很多台湾影视业者来说,大陆送出“大礼包”,除了展现文化自信,也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具体落实。

  台湾电视剧制作产业联合总会会长林锡辉表示,影视行业属于文化范畴,文化要多交流,才会更进步。林锡辉说,两岸民众的相互认识、了解是两岸和平的基本元素,而影视作品恰恰承担了这一功能。两岸合作是“百花齐放”,台湾人才应抓住机遇,发挥才能。

  台湾中华传播管理学会理事长赖祥蔚表示,对于大陆的善意,台湾业者既要抓住机遇,努力有一番作为,也要积极思考如何提升作品质量,在影视剧中展现出台湾特色。他举例说,如果拍摄讲述台湾民众抗日的故事、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故事等,不仅可以展现出台湾的特色,还可以让大陆民众更了解台湾,进一步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灵距离。

  汪威江认为,两岸影视文化交流需要有长远的目标、卓越的眼光、开放的态度、真诚的热情,才能创造出感动两岸人心,促进彼此了解,增进同胞感情的机会。他希望台当局不要回避问题,协助台湾影视业掌握大陆市场的机遇、提振产值。

  “期盼两岸业界携手,在创作机制、内容形式上创新,让两岸影视文化交流合作走上新的历程,创造新的价值”。汪威江表示。(记者 吴亚明 孙立极)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