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关注31条】大陆是台湾人的筑梦之地

2018-03-15 13: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交往超过三十载,两岸之间的实力也在这三十年间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第一代赴大陆台商发展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见证了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天翻地覆的进步和发展。2000年前后的第二代台商,靠着新兴电子科技产业在长三角区域跟上时代的脚步共享了大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紧邻上海的江苏昆山聚集了大量台湾科技业人在定居此地,让这里有了“小台北”之称。在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而大陆成功挺住并且经济实力开始逐步进一步强大后,新一代台湾人赴大陆发展呈现出多元多社会阶层群体的现象,新一代的台湾人多以青年为主,受雇企业也从以往的台资企业多元发展至外资和大陆企业等,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各行各业都可以看到台湾人在大陆发展和筑梦。

  大陆改革开放四十年,两岸交流三十一载,台湾人赴大陆就业创业生活的群体也在不断的转变,每一时期新进大陆的台湾同胞里,都有属于自己一段不同的筑梦故事,筑梦的故事里最重要的就是伴随大陆一起的成长与进步。或许每个人的视角不同有各自的解读,但不可置否的是大陆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的跨越式的发展,台湾与大陆从简单的经济体总量就可以得出差距,1990年大约三个台湾的经济总量就等于大陆,反观现在2018年里台湾的经济总量在大陆各省市间排名大约只剩第十名,后面还有许多省份将在未来几年内超越台湾,由此可知大陆与台湾之间应该更进一步深化经济整合,更进一步水乳交融的交流,让更新一代的台湾青年融入大陆发展,台湾岛内更应少点政治口水,更须放眼大陆,来大陆筑梦。

  近期大陆也出台“31项惠台政策”,其力度之大、广度之深,受利最多的就是我们台湾同胞,谁真正为台湾同胞做事谁真正为台湾同胞未来的发展筑出一条康庄大道,在此不用多说就是大陆了。

  作为一名在大陆筑梦的台湾同胞,我就如同自己身边有许多广大在大陆筑梦的台湾青年一样,我们在大陆为实现属于自己的中国梦而努力着,期待更多的仍在台湾的广大同胞能够来大陆发展,因为大陆和台湾都是我们的家。(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