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 低碳重建 四川广元着力重塑美好家园

时间:2012-05-09 07: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9日广元消息 围绕科学重建目标,广元市借力灾后恢复重建之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低碳重建。四年前在天灾中破碎的家园,经过精心筹划的重建发展,今日犹显生机勃勃前景无限。

  距离成都近三百公里的广元,是此次网络媒体在四川看发展振兴的重要一站。5月川北,郁郁葱葱,高速路边偶尔掠过白墙青瓦的农舍与人烟繁盛的城镇。在前往广元的路上,记者们首先见识了绵广高速的罗家沟互通立交桥。

  罗家沟互通立交桥安卧在川北群山环抱之中,高下三层,伸展多条线路联通川陕甘渝。据负责人介绍,以这座立交桥为代表的相关路桥隧道,经过艰苦奋战,克服了汶川地震造成的种种困难,终于建成通车,意义重大。而即使汶川地震对交通建设影响颇大,但2015年广元次级交通枢纽还是会基本形成,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将基本适应广元建设经济文化生态强市的需要。

  如同辛勤的路桥建设者为广元交通付出了艰苦努力一样,灾后援建的高新项目也在助推广元的经济重建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总部设在宁波的能士智能港即是如此。智能港四川旨在打造物联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它不仅是物联网产业制造基地,同时也提供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曾经为青川的单位重建提供了整体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

  能士智能港董事长岑绍能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在四川的投资为广元在震后重建发展中提供造血功能,并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与人才培养做贡献。于2009年12月成立的智能港四川,销售额已逾亿元,2012年的目标则要突破3个亿,展望前景,更是不可限量。

  元泰达沫铝厂是一家以生产泡沫铝的高科技朝阳企业。这也是一家援建项目,也是灾后广元在恢复中推进转型升级的成功实践。

  据介绍,其产品因为是自有技术尖端,一直供不应求。现下,生产线正在预备优化扩张,而高大宽敞的厂房外,一栋新楼正拔地而起,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在建的实验楼:企业将进一步与中科院等高校研究力量联手,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推进产品升级。

  在广元下辖的旺苍县,记者看到,该县通过大力推进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也走出了一条地震灾区低碳重建、转型发展的山区工业新路。群山绿水间的一个个低碳工业项目,不但几乎与四周环境无碍,还具有较高的附加值,这些项目也成了川北山区的亮丽风景。

  在该县煤化工工业小区里,年产120万吨的攀成钢焦化项目惹人注目。这个广元在灾后恢复重建中成功引进的投资过亿的重点产业项目,自2010年10月正式投入试运行后,就牢牢把握住低碳发展的生产底线。其主要设备、系统和辅助设施,都是国家鼓励发展的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同时在小区里陈列的还有旺苍县未来几年的产业发展规划示意图,记者注意到,除了宏伟目标和有序规划之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循环经济与低碳概念的完全融入。(记者 杨丽)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