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时间:2012-03-22 15:22   来源:中原网

  拜祖大典俗指---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行的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大典。
   新郑是黄帝故里,是轩辕黄帝的出生、建都地,人文始祖黄帝在新郑建立有熊国。史料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新郑就有三月三风后顶拜轩辕的习俗!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华夏炎黄子孙的共同祖先。据史书记载,轩辕黄帝故里在河南新郑。春秋时代的历史典籍中就有三月三登新郑具茨山(俗称“始祖山”)朝拜黄帝的记载,唐代以后渐成规制,盛世时由官方主拜,乱世时由民间自办,一直绵延至今。自2006年(农历丙戌年)开始,原由河南新郑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炎黄文化旅游节”升格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2006年(农历丙戌年)主题为“盛世中国,和谐社会”。2007年(农历丁亥年)主题为“和谐中原,和谐中国”。2008年(农历戊子年)主题为“共建中华精神家园,祈福北京奥运盛会”。(2010-03-28)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