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陕西恭送“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圣像”3月赴台供奉

2012年02月25日 15:4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记者24日从陕西省政府办公厅获悉,陕西省以山东武梁祠石刻黄帝像为蓝本,参照黄帝陵轩辕庙石刻黄帝像,设计制作的轩辕黄帝圣像,将于3月20日启程恭送台湾地区供奉。

  据了解,目前发现最早的轩辕黄帝像,是山东武梁祠的石刻黄帝像,距今已1800多年,得到了海内外专家和亿万中华儿女的广泛认可,是最具代表性的轩辕黄帝的标志性形象。在黄帝陵轩辕庙中,先后供奉过轩辕黄帝灵位、画像、塑像、石刻像、石刻高浮雕像,都是以山东武梁祠的石刻黄帝像为蓝本创作而成的。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位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之巅的黄帝陵被誉为“中华第一陵”。自唐代宗大历五年(公元770年)建庙祀典以来,这里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的场所,清明节公祭已是中华民族传统祭祀大典。

  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苏宇说,传承和供奉统一的黄帝圣像,对两岸同胞共祭始祖黄帝,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增进同胞情谊,加强交流交往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