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供奉酒揭晓 首次用豫酒供奉黄帝

时间:2012-03-22 15:05   来源:中原网

  礼有五经,莫重于祭,祭祀为传统的五礼之冠,而酒则是祭祀的必备之物。即将于3月24日在新郑举行的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以什么酒作为祭祀黄帝的供奉用酒呢?

  3月17日下午,在郑州举行的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唯一供奉酒新闻发布会暨灌装仪式上,省辖市市长级干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丁世显给出了答案:经过层层严格选拔,今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供奉酒,将选用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的酒祖杜康。

  据记者了解,一年一度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始于2002年,但以尊盛酒祭祀黄帝却是从2009年开始,过去连续三届选用的均是五粮液旗下名酒,今年则是第一次选用河南代表性高端白酒供奉黄帝。

  按照中国的风俗习惯,祭祀用酒的质量高低和数量多少,往往反映了祭拜者的诚敬程度,再加上祭祀黄帝用的供奉酒仅选用一种美酒,因此每年都会成为国内多家知名白酒企业争抢焦点,拜祖大典执行委员会将综合参考文化底蕴、酒水品质以及品牌知名度等多种因素从中选择。

  “杜康是中国酒文化的起源,自古以来就享有‘天下第一美酒’的盛誉,曾被多个朝代的君王封为御酒、贡酒,以及祭拜天地和祖先的专用酒,尤其魏武帝曹操的一句千古感慨‘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更让杜康酒广为海内外华人男女老少熟知。”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丁世显在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这是今年将酒祖杜康作为拜祖大典唯一供奉用酒的主要原因。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