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多种形式确保学生尽快复课 加强灾区卫生防疫

时间:2010-04-27 08:41   来源:新华网

  4月26日,玉树县少儿福利院的孩子们在玉树机场查看机场登机信息。当日,青海省玉树县少儿福利院21名孤儿乘坐飞机赴西宁市。他们将开始在那里的学习生活。 新华社记者陈钢摄

  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十次会议要求

  采取多种形式确保学生尽快复课

  进一步加强灾区卫生防疫工作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十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玉树地震灾区学生复课、卫生防疫等工作。他强调,解决学生复课问题,加强卫生防疫工作,是当前抗震救灾面临的重大任务。我们要以对民族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祖国未来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创造条件,尽快恢复教学、安置好学生就读。要全面加强灾区疫情监测防控,高度重视食品饮水卫生,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回良玉指出,解决好学生复课问题,对于安定学生和家长情绪,形成抗震救灾良好氛围,具有重要的作用,直接关系灾区正常社会秩序的恢复,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并作为当前的迫切任务。一是要组织力量,创造条件,启动帐篷学校、活动板房教室等临时课堂,帮助灾区解决好师资、教材、教具等问题。二是针对灾区教学空间狭小,难以满足大量学生复课要求的情况,在充分尊重学生及家长意愿条件下,可转移部分学生异地就学,国家给予适当补助。三是要给伤残、致孤学生以特别关爱,做好安置和救助工作,解决好他们学习、生活问题。四是尽快研究制定灾区学校重建规划,并加快实施。

  回良玉指出,灾区卫生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公共卫生设施、防疫基础设施严重不足,随着天气逐渐变暖,传染病流行和动物疫情蔓延的可能性增大,卫生防疫工作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任务繁重艰巨。要把卫生防疫工作作为当前抗震救灾的重大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细化实化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一要尽快恢复灾区医疗卫生防疫和质检等服务体系,加强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等重点地区、重点环节的卫生防疫工作,做好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粪便等的消毒和无害化处理。二要扎实搞好灾区水源监测消毒,加强食品、饮用水卫生监督和集体供餐的卫生监督管理。三要切实加强疫情监测,实行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卫生事件每日报告制度。高度重视鼠疫、狂犬病等的监测、防控和处理,及时开展应急疫苗接种。四要进一步增加卫生防疫设备,调集足够的消毒杀菌药品、器械和防疫物资,并增派卫生防疫人员,覆盖所有受灾村镇,指导开展防疫工作。五要大力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防止传染病蔓延。六要继续做好伤员救治和伤残人员康复治疗,切实加强高原病的防治,适当调整医疗专业力量配置,努力提供及时、方便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