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内蒙古哈达图牧场生产队长焦少程

时间:2011-02-06 15:1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国有农牧场具有:“土地面积大连片、机械化水平高、农业工人科学种田技术含量高”等特点,被国家农业部称为农业战线的“国家队”。因此,在党中央提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活动中,应该起到排头兵的作用。哈达图牧场第五生产队队长焦少程和党政班子成员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农牧民素质,走共同富裕道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做出了表率。

  焦少程是个典型的农垦第二代职工,从参加工作起,就努力传承老一辈农垦人,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精神,先后担任了农业技术员、副队长、队长等职务。2008年,党组织决定,让他担任大型农牧结合队的领导。小焦当时感到压力很大。因为要到任的五队,是个很有名气的小康队,连续多年被上级党委授予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是呼伦贝尔市农垦系统为数不多的小康队之一。到任后他和两委成员深入到党员、生产队骨干中间进行走访,发现队里的党员和骨干份子都普遍存在着一种自满的情绪,认为职均收入2万元,人均收入1万元满可以了,只要保持住成绩,不出差错就行。2008年,五队党支部深入开展了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小焦和班子成员们认为要想进一步解放思想,让农牧民群众不断增加收入,全队真正实现小康生活,就必须彻底改变党员这种满足现状的精神状态。他和支委一班人利用生产队的活动室,多次组织党员学习区内外基层党组织党建方面的先进事迹材料,通过学文件、看录像、广泛的讨论使党员清楚的认识到,先进单位也有不足之处,只有保持荣誉改进缺点才能不断带领农牧民群众全面奔小康,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他和党支部一班人,看到党员和干部的思想水平有了提高,就因势利导制定了党员、干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他认为强调严格管理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再好的决策,再完善的制度、再高明的理念也全会落空。党支部要求群众办到的事情党员干部首先要先行一步,做出榜样,然后再让群众们跟着学,这样一级看一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就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建设了一支事业心强、能力强的带头人队伍。

  五队还开展了党员联系贫困户评比活动,把每名党员和他所承担的联系户名单上墙、上榜,让群众监督看那名党员做得好,把联系户带成文明户、富裕户。党员亮身份,让能人党员有舞台,使每名党员的积极性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生产队遇到急、难、新的困难时,党员干部都能奋发出高涨的热情,帮助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2008年,生产队遇到了机具老化,适应不了现代化农业生产需要的困难。党支部号召党员干部带头集资入股购买新型农具,机务队的6名党员积极响应,筹集资金近百万元。自治区劳动模范于海山通过亲朋好友借款,银行贷款等形式筹集到资金32万元,国家又给予了10万元钱的农机补贴,购进一台较先进的大型胶轮车,很快全队就集资入股240万元,购进了5台播种、灭草、收获等现代农业机械,给农业生产插上了金色的翅膀。

  五队是以农业为主的经营单位,搞好农业生产,提高粮食单产,降低生产成本是全队实现小康生活的重要途径。两年来,小焦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文章,队里现有耕地4.4万亩,年播种面积在3.8万亩左右,在农业生产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努力实现增产增收。主要做法是:1、调整种植结构,依据土地的情况,在夏翻地上多播种白麦“1608”高产小麦品种,以实现小麦高产稳产;在上年的油菜茬地上利用免耕播种机,实行创茬保护性耕作,多播种“甘4、垦7”优质啤酒大麦。麦茬地上创茬播种含油率较高“杂交305、303”油菜高产品种;同时还推广了有机小麦的种植,严格按照有机小麦操作规程耕种,以优良的有机农产品占领市场。2、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投资500万元建起了机车库、农具场、油料库2000平方米,水泥场院10000平方米,上烘干设备以及办公室等配套设施,购进各种农机具10台套,经过努力农业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例如:我市高寒地区油菜长势比较好,但大都采用分解式收割方法,收获时损失比较大。2009年建立烘干塔后,一改分解收割为大水份收割,避免了田间炸角,及时烘干避免了收割过程中的损失浪费,油菜单产首次达到了135公斤,亩利润达到了300元。农业生产设施的完善,使五队发生了很大变化,被海拉尔农牧场管理局评为标准化生产队。3、学文化、学知识、学技术,培育新型的农机工人。小焦和班子成员清醒的认识到,要想适应飞速发展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就需要造就、培养一大批有理想,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人才。近两年,以生产队活动室为阵地、组织机务人员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查问题、找差距。用先进带后进的办法,鼓励他们以身边的模范人物于海山为榜样,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把远大的理想与平凡工作结合起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两年里,选拔优秀的车长、驾驶员42人次到大中院校学习深造,这些人通过系统的学习,较好掌握了农业生产中的农艺、农机、管理等知识,成了农业现代化的生力军,带动了全队农机工人良好的学习风气,采取了以老带新,互帮互学的办法,广泛开展了技术大练兵活动。农机工人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种植结构调整的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机工人技术水平提高,有力推动了现代化农业生产的发展。连续两年获得农业空前丰收,2009年,播种的3.8万亩各种农作物,粮油总产达到800万公斤,农业盈利536万元,职均收入达到3.2万元。

  这个队农牧民有着丰富的养奶牛经验,是远近闻名的“三河牛”重点奶牛队之一,抓好养牛业,增加农牧民收入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两年来,小焦和两委一班人当好养牛户的指导员、服务员,把奶牛业生产迅速的搞上去。首先,是抓好奶牛的品种改良。选派了责任心比较强的育种员,到外地学习深造,使他熟练的掌握了奶牛的冷配技术。帮助育种人员建立了冷配室,配齐了设备,能够顺利的开展工作。结合国家良种畜的补贴政策,给予养牛户细管补贴,细管越贵补贴越高,调动养牛户的积极性,奶牛冷配率达到了100%,受胎率达到了96%以上。牲畜疫病防治工作也是不可忽视的,队两委班子成员深深的懂得这个道理,将这项工作抓好抓实,落实到位。防检疫过程中我们几名主要领导都深入到养牛户家中宣传防检疫工作的重要性,逐户登记每家每户的牲畜头数,登记造册不漏户,不漏项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防检疫任务。防检疫密度达到100%,没有疫病、疫情发生。

  其次,搞好棚圈建设,草牧场的划分,结束小灾大抗,无灾也抗的历史。过去,养牛户都是靠天吃饭,没有棚圈,饲草不足,春、冬两季一遭暴风雪,就造成很大的损失。改变这一状态,才能使奶牛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党支部21名党员带头修建砖瓦结构保暖的牛舍,群众也跟着效仿,比着盖牛舍、暖圈,队党支部又积极申请资金给建牛舍的养牛户适当的补贴,这一私建公助的办法很奏效,全队建起了1.5万平方米封闭式牛舍,2000多头基础母牛,都住进了保暖、通风、卫生的奶牛舍。有11户牛舍还按装了热水器。在草场没有确定的前提下,小焦和支部成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集思广益拿出了草场分配方案,把草场划分到户,奶牛户们又采取了保护措施,草场所产的饲草基本能满足奶牛的需要。面对各家各户购置打草机具资金短缺的情况,积极协调农村信用合作社帮助他们贷款,全队共购进中小型拖拉机300余台,打草机150余台,搂草机100余台,捆草机10台,运草拖车160余辆,打贮草生产从打到运实现了机械化,全队平均每头高产奶牛都能贮存200捆以上的饲草,从而彻底结束了年年抗灾的历史。2009年冬、春两季,发生“白灾”遭遇30年不遇的寒冷,但全队保畜率,仔畜成活率仍然达到98%以上。

  奶牛品种质量抓的好,基础建设打得牢,推动了奶牛业的发展。2009年全队157户养牛户饲养的2160头基础母牛,上交鲜奶3000吨,平均单产达到4吨,人均收入达到2.2万元。这一统计数字表明他们的奶牛单产,养牛户收入高于临近牧区嘎查一倍以上。

  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备条件。小焦和支部一班人详细制定了村屯规划,按规划逐项推进新村建设。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 150多户人家都盖起了砖瓦结构的大瓦房,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0平方米,可以说是小康水平了。但有些住房受当时经济条件所限,盖得不美观大方,门窗大都是木头做得,只有少部分钢窗,房盖也是根据各自的条件,什么小红瓦、石棉瓦、铁皮瓦,五花八门。2009年他们利用国家危旧房改造项目,通过招标找来施工队,把全队的住房都换成了塑窗、防盗门,天蓝色的彩钢瓦,粉刷了外墙壁。统一施工新建了院落,街道进行了统一规划,横看横齐、竖看竖直。修建了四纵三横的沙石路,通道了村子的每个角落。安装了自来水,村屯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

  环境卫生是直接影响农牧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所以小焦和两委班子成员,从改善环境卫生条件入手,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以村屯的几条主要街道为基础,划分了四个卫生责任区,制定了门前“三包”责任制,规定了“六个不准”即门前屋后20米不准有牛粪,不准乱扔垃圾,不准乱堆饲草,不准乱停放机具,不准乱建院墙,不准乱放牲畜。他和队里的几名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四个责任区的小组长,吸收工会、团支部、妇联等组织的成员组成领导小组,定期检查,好的奖励、差的批评。许多人家以前牲畜粪便到处乱倒,而今他们把这些牲畜粪便堆积起来,用四轮车运到场有机肥厂卖钱,每年都能增加一笔收入,多的近万元。这样一来彻底治理了脏、乱、差现象,二来村屯建设更加美丽,群众生活质量越来越好。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农牧民建设新农村的情操。党支部一班人十分注重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利用“三八”、“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广泛发动农牧民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培育有知识、有素养、讲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型的农牧民。在生产队活动室我经常组织他们看书学习,由于大多图书农味十足都适合他们阅读,也都很爱读,他们说读书能从中学到种植、养殖的技术,还能找到乐趣,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组织有文艺特长的人,排练短小精干的文艺节目,演身边的人,唱身边的事。一人演出众人受教育,其乐融融。组织秧歌队,男女老少齐上阵,欢歌笑语歌唱美好的新生活,文明风气越来越浓。组织了篮球队、乒乓球队经常进行比赛,增强了农牧民的体质。

  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组织了“百万农牧民”创业先导团,较少程作为团里的一名成员,参加了具体培训并到 “天下第一村”的江苏省华西村参观学习,听了党的十七大代表吴仁宝老书记的先进事迹报告,建设社会主义新垦区的决心更大了。(2010-11-24)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