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记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吴殿华

时间:2011-02-06 15:0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他,一名艺精德馨的“红色”医生,真情洒患者,用自己身上割下的八块皮肤、取出的五片鲜骨,及时挽救了两位病人的生命;

  他,一位年逾古稀的离休老人,余热献社会,离休不离岗,依托自办医院建起老年公寓,探索出农村养老新路子;

  他,一个闻名全国的抗震模范,大爱系灾区,扶危济困彰显至仁心,受到了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吴殿华同志,现任冀州市职工医院院长,先后取得了12项科研成果,开创了40项国内外先进医疗技术,参加了邢台、唐山、汶川、玉树、舟曲等灾区救援行动,被誉为“红色医生”、“大爱仁医”。199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院长,196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出席了全国群英会,受到刘少奇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被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

  “骨肉亲情”——无私奉献铸医魂

  “作为党员,作为医生,抢救病人不需要动员令。”从医60年,吴殿华把病人看成亲人,再苦再累他也不觉得;从医60年,吴殿华总是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为病人不顾一切。1961年, 时任外科主任的他,接收了一位腰椎及膝关节结核病患者孔秀玲,两年多不能下床,“要想彻底治愈这个病人,唯一的办法就是施行病灶清除和植骨固定手术。”孔秀玲只有一个患精神病的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思来想去,最终,他决定亲自献骨。手术那天,他从自己右侧髂骨上取下大小五块鲜骨后,只是尽快将伤口作了简单包扎,便迅速地将鲜骨移植到孔秀玲的身上,手术做得很顺利,他却全然不知自己腿上的鲜血已染红了绷带……孔秀玲康复出院时激动地说:“俺和吴大夫是骨肉亲,他给了俺第二次生命,他是俺的救命恩人!”同样让人敬佩的是, 1960年,患者刘孟恋在劳动时被铡草机的皮带所伤,不仅失去右手,半截胳膊的皮肤也被勒掉了。为了保住刘孟恋的胳膊,他亲自担任手术医生,用刀子代替起皮机,割下自己大腿的8块皮肤为刘孟恋做移植。手术成功了,他的血流了一腿,刘孟恋感激的泪水浸湿了枕巾……

  兴办老年公寓——发挥余热志益坚

  “我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要为患者多做一点事情。”从跨入卫生行业的那一天起,吴殿华就许下了这样的诺言。1998年9月,他从市医院院长岗位退下后,本可轻闲一些,但没几天就又忙碌起来了,贷款创建了冀州市职工医院,经过近十多年的努力,医院从最初的七间小平房发展到目前3500平方米的门诊病房大楼,门诊年总量达到20万人次,住院1.5万人次,成为深受百姓称赞的平民医院。为帮助农村贫困患者,他亲自制订了扶贫计划,设立扶贫病房,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贫困户和下岗职工实行特殊优惠,住院费减免20%,外地农民工来医院就诊,人均门诊费用控制在35元以内,住院和小手术费用不到全省平均费用的一半。午村镇一位脑出血患者,平时仅靠残疾儿子维持生活,就医时家属只带着150元钱。了解情况后,他当即决定免除全部医疗费用,及时给患者做CT检查,并安排住院治疗。2004年,他又依托职工医院办起了面向弱势群体的康乐老年公寓,为老人们设计了科学的每日食谱和保健计划,定期为他们体检,免费提供激光治疗。目前有来自衡水、沧州、北京、四川等地的50多位老人入住。每年春节,都有30多位老人不愿回家,高高兴兴留在公寓过年。老人们提到公寓时,无不露出感激与信赖的笑容,“人上了年纪,就免不了有个大病小病的,在这里住着,出门就是医院,看病方便;还定期为我们检查身体、做医疗保健,心里踏实。”

  灾情就是命令——妙手仁心播大爱

  “哪里有困难就上哪儿去,哪里的群众最需要就到哪儿去。”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亲身参与过邢台、唐山大地震救灾的吴殿华,心急如焚,彻夜未眠,时刻关注着地震灾区的每条消息。他不顾年岁已高,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的身体,立即组成由7名志愿者参加的救灾医疗队,携带300多种抢救药品、60余件医疗器械,迅速奔赴灾区,他是全省赴川救灾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他所带领的医疗队,也是赴川救灾的首支民间医疗队。经过半个月的奋战,共救治了184名伤员,筛查会诊伤员800余人。2008年7月2日,又带领医疗队携带3万元的药品和生活用品,二次重返地震灾区,为伤员进行认真复查和治疗,还把灾区的三位老人接到冀州疗养,免费为他们提供食宿和医疗。2009年5月7日,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前夕,他又携带3万元的药品和生活用品,第三次奔赴灾区,对他救治的184名伤员一一进行了回访。

  今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吴殿华再次组织医疗小分队,经过30多个小时的车程、3000公里的长途跋涉,4月16号到达灾区。由于严重的高原反应,他每次检查都很辛苦,血压由平时的70升到了170,甚至出现了房颤,但他也仅仅是在短暂的吸氧、休息后,再次投入救治。4月18日,在玉树体育场集中救治点,他受到了来灾区视察的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总书记说:“你辛苦了”,总书记亲切问候,极大地鼓舞了他的士气,在玉树20个日日夜夜里,经他抢救治疗的重伤员就达510人。

  8月8日,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吴殿华又是第一时间自发组织防疫灭病医疗队赶赴灾区。在舟曲三中集中救治点,每天从早上6点出发,穿梭在80顶救灾帐篷中,工作将近20个小时。8月14日中午,又转战医疗任务更大的舟曲县医院,医院起初考虑他年纪大,把他安排在条件相对好一些的门诊部,但是,他表示“我要去能够治疗的一线,只要病人多,有活干就成”,在他的一再坚持下,被安排到了骨折病人比较多的住院部。他不仅关心患者病情,更注重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不管多累多忙,只要一有空,就陪在他们身边,激励他们鼓起勇气,战胜困难。8月21日晚,年逾古稀、正在救治病人的他,引起了来灾区视察的温家宝总理的注意,“你辛苦了,你要注意安全,多保重!”总理的亲切话语,犹如一阵暖风拂过心田。吴殿华激动地说:“我只是为灾区做了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事,却受到了总理这么亲切的关怀!尽管灾区条件艰苦,只要灾区人民需要,我就不会离开,我要和灾区群众同舟共济、患难与共!”

  “危难时刻冲得上,关键时刻豁得出。”正是凭着这种信念,凭着这种坚守,吴殿华以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真正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赤胆忠心,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事业的无悔追求。(2010-11-24)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