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要无愧于“党员”二字(2010-10-27)

时间:2011-02-03 15:45   来源:大众日报

  “要无愧于‘党员’二字”,是乳山市冯家镇北刘伶村党支部书记宋宗良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当村支书28 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日前,中共乳山市委作出了向宋宗良学习的决定。

  8月2日,刚刚领着大伙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宋宗良又住进了医院。前来看望他的镇党委书记李亚华安慰他说:“ 老刘,大伙都知道你是因为搞环境综合整治犯的病。这次你要放心疗养,身体可是革命的本钱呐。”

  “李书记,你放心,能把村里的环境整治好,豁上我这条命也值,我把这百十斤已经交给党了。”在病床上打着吊瓶的宋宗良满不在乎地说。

  北刘伶村是冯家镇今年上半年4 个市级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村之一。当初,考虑到这次环境整治时间急、任务重,宋宗良 2008年做过大的心脏手术,还有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并且是个干起工作来不要命的主儿,镇党委就没把北刘伶村列入整治范围。宋宗良知道以后,主动要求把北刘伶村列入其中。项目争下来后,宋宗良又像没病似地领着大伙干起来。在最紧张的十几天里,他都是晚上12点以后才休息,凌晨4点又准时出现在工地上……

  村里的果园品种老化,产量低、品质差。群众力没少出,心没少操,就是卖不上个好价钱。宋宗良就到处打听,最后从省农科院引进了一些新品种,发动大伙把老品种全部进行了更新换代。现在,全村果园面积没有增加,村民的收入却增加了1倍多。苹果产量上来以后,宋宗良又说服在外经商的本村人宋文铎回村建起了一座 3000 吨的冷风库,对本村的苹果实行保护价收购,价格比市场平均价高出1毛多。这样,既解决了村民的苹果销路问题,又帮助20多个村民找到了就业门路。

  宋宗良经常对村两委的干部说:“ 咱们都是党员,凡事要以群众利益为重,不能算计自己的得失。”今年硬化村路时,出现资金断链,购买水泥和石子的钱一时凑不起来。材料买不回来,就要耽误工期,不能按时完成整治任务。于是,宋宗良就把家里仅有的两万块钱拿了出来。在他的带动下,两委干部们你3万,他5 万,一下子凑起了13 万,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北刘伶村的财务账上没有招待费支出,宋宗良的家就是村里的招待所。多年来,只要来了客人,他都把客人请家里招待,从没花过村里一分钱。有的干部提出让他算算花了多少钱,村里给点补贴,宋宗良总是说:“在家吃花不了几个钱,不值得算计。”

  宋宗良家里有个特殊的账本,上面专门记着什么时间给年过七旬的五保户宋协建买的什么东西,花了多少钱。每年下来,账本上记录的花费都不低于一千七八百元。他还给老伴定下一条规矩:一定要调剂好老人的生活,他的钱必须花光,不能有节余。每个集日,他都让老伴去买些吃用的东西送给老人,换季的衣服也从未断档。老人的钱花光了,他就自己往上贴。

  这就是宋宗良,一个普通的农村共产党员,他用自己的一些平凡小事,诠释了“党员”这两个字的内涵。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